开化新闻网

开化巧用“加减乘除”法促全域旅游全面发展

2017年10月13日 16:50

  日前,池淮镇御玺茶文化主题公园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海外的51名本土汉语教师。他们此次专程来参观茶园,了解中国茶文化。县文旅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御玺茶文化主题公园从普通茶园到茶文化主题公园的转变,这是我县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涉农、涉旅等相关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开化县在推进全域旅游的的过程中,巧用“加减乘除”法,整合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功能,推进旅游与工业、农业、水利等融合发展,增强了区域发展竞争力。“我县在整合资源,推动产业融合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发挥‘旅游+’功能过程中,也积极给环境做‘减法’。”县文旅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2017年连续开展“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通过美丽庭院打造、开展厕所革命等活动,给环境做“减法”,使我县乡村环境得到了大变样,用行动擦亮了我县绿色生态的金名片。

  村道整洁了、环境更美了、旅游设施也更加完善了……现在,走进开化境内的各个村庄,每位游客都会有一种来到生态景区的感觉。为了让好环境为群众带来好的收益,我县还通过创新乡村旅游产品,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拓展乡村旅游产业链等方法,充分发挥出了旅游业乘数效应。村头镇芳林村村民余真红利用本村生态优势,在村里新建荷花塘发展生态观光旅游的同时,还在积极探索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他告诉记者,现在来他的荷花塘观光的人多了,他又在荷花塘中投放了130多斤泥鳅苗,着力打造“旅游+荷花+泥鳅”产业模式,从而增收入来源,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实现带动农民收入做“乘法”目标。

  为了更好的助推合域旅游的发展,我县《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提升开化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专项扶持文件也相继出台了,我县众多涉旅企业和农家乐经营户在从事旅游业后产生的众多后顾之忧也逐步得到了解决,真正实现通过“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使我县全域旅游的发展得到了强有力的推动。县文旅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1-9月年全县共接待国内游客680.57万人次,同比增长17.62%;创国内旅游收入43.26亿元,同比增长19.87%。这一系列变化都充分说明了我县全域旅游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毛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