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会改联”打造基层发展“娘子军”

2017年9月27日 11:33

  引导游客、清扫保洁、维持秩序……9月22日,常山县东案乡武术大会暨“云梯花海”赏花节在田蓬村开幕,40多名妇女志愿者的忙碌身影成为一道别样风景。村支书郑雨章说,自去年完成“会改联”,村妇联已是村两委的左膀右臂,这次赏花节从筹备到举办,村里的“娘子军”揽下了大半任务。

  “会改联”即将农村、社区等基层妇女代表会(妇代会)改建为妇女联合会(妇联),去年常山县成为全省“会改联”试点县(市)之一,至今年7月,全县188个村社全部完成“会改联”并实现有效运转。

  “一个村子一个人”曾是基层妇代会给人的印象。常山县妇联主席邱雪芳说,“会改联”就是为了破解基层妇女组织力量薄弱的难题。该县一方面革新组织构架,基层妇联除主席外,配置多名执委,并以地域、功能等不同标准建立妇女小组;另一方面创新“5+N”执委体系,在5名固定执委之外,另设若干名特色执委负责个性化工作。

  从单打独斗到团队携手,让妇女组织得以在基层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步入大桥头乡濛桥村,庭院里花吐芬芳,竹凳、竹筐、竹篱笆自成一景。“这是村妇联不到一个月的成果。”村妇联副主席曾菊花说,5月村口20多户“美丽庭院”建设任务交给妇联,9名妇联执委每人认领2至3户。之后,她们与妇女小组长一道轮番上门宣传,还上山挖野花移植到认领庭院,村民渐渐被带动起来,提前30多天就完成了任务。

  特色执委的设置,让更多女能人加入基层妇联,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芳村镇下猷阁村姚炳凤是附近小有名气的来料加工经纪人,当选村妇联就业创业特色执委后,便把妇女就业增收当成头等大事。不但在农闲时节吸纳20多名妇女从事来料加工产业,还发动80多名妇女成立3支采摘队,5支包装队,既解决了村集体公司劳动力不足的难题,也让这些妇女在家门口拿工资,拓宽增收渠道。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钱李源 龚琪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