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江山“白衣天使”列车上助人

2017年9月27日 11:33

  战友聚会,合肥老人来江山游玩,返程时,老人老毛病犯了,左侧肢体几乎不能活动。同车几位江山医生、护士出手热情相助,用行动为家乡代言。被帮助的老人说,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以后还要再来!

  9月22日下午1点19分,江山须江中心卫生院的几位医生、护士从江山出发,乘坐高铁到杭州参加培训。列车开动没多久,坐在靠过道座位的副院长王雪勇首先发现,前排左侧靠过道座位上,有位老人竭力想从座位上坐起来却不能动弹,边上几位老人将他扶坐起来,不到半分钟,他又不由自主地从座位上滑了下去,

  “您怎么了,需要帮助吗?”老人看样子身体非常难受,王雪勇主动上前询问。几位随行医生、护士也围了上来。

  原来,老人今年77岁,有高血压、脑梗塞病史,平时左侧身体就经常不受控制。他和边上几位老人都是合肥籍老战友,这次是特地来浙江绍兴参加战友聚会。聚会上,老人高兴之余,喝了点酒,没曾想,聚会没结束,左侧身体几乎不能动了。为了不扫兴,老人硬撑着,又应江山战友热情邀请,到江山游玩。直到22日,情况仍未好转,才急着赶回安徽就医。

  王雪勇等几位医生讨论之后,判断老人有可能是脑梗塞再发加剧,不排除脑出血可能。医生们用列车长取来的血压计为老人测了血压,所幸血压不算高。“我们确定老人已按时服药,就想着让他躺平,这样症状能稍微缓解。”王雪勇说。他们为老人让出自己的三联座,让老人可以躺平。

  “准备好了吗?来,一二三,走!”列车上响起了医生护士们的口号。王雪勇抬起老人的上半身,徐玉兰、王芬英小心翼翼地托起老人不能动的下肢,列车长负责腰臀部,毛江英、毛卓仙、徐清菊、张文英关注着老人上身会不会被压。大家将老人抬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还用行李箱做个“防护栏”,怕老人喝水呛到,护士长毛江英又请列车长找来了吸管,还嘱咐老人的老伴和战友多为他翻身,按摩手脚。列车长也主动表示,医生护士们下车后,会继续为老人协调座位。

  医生护士的行为让老人的老伴和战友十分感动,当她们到达目的地准备下车时,老人们掏出了手机求合影。“感谢你们。江山山好、水好、人更好,好了以后我还要来江山玩。”受助的老人说。

来源:衢州晚报   作者:姜安琪 程伟 姜丽媛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