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发展迅速 8447户农民用上清洁能源

2017年9月19日 15:56

  9月19日上午11时许,开化县中村乡树范村村民叶彩仙家就飘出了浓郁的饭菜香。“家里除了烧水烧饭用电水壶和电饭煲外,一日三餐做菜全用沼气,一年只要200多元,做饭方便、卫生,还比用液化气省钱多了。”收拾桌子准备开饭的女主人叶彩仙笑着相告,这主要得益于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在村里的大力推进,让我们乡下人率先比某些城里人还早早用上了“管道煤气”。

  树范村村监会主任程伟良负责全村的集中供气工作,他介绍,树范村目前共有330余户村民,自2016年二三月份正式运行沼气集中供气工程以来,全村已有220多户村民使用上了沼气,不仅便利农户生活,实现了农村的节能、降耗、减排、环保,推进了美丽树范建设,且对发展绿色无公害食品和农业循环经济也将带来积极效应。

  “树范村其实只是我县沼气集中供气工程中的一个点。”县能源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2010年前,我县以发展户用沼气为主,随着农村生产方式的改变和劳动力地转移,纯农家庭逐渐减少,农户养猪比例逐年下降,大规模推广户用沼气遇到瓶颈,需要探索农村沼气发展的新途经。于是,2010年,我县率先开展了山区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建设。“建设过程中,领导高度重视,财政全力保障;综合利用原料,降低运行成本;科学设计工程,提高建设质量;狠抓服务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再加上推广示范引领,每户每年可节省燃料支出600余元,全县每年创造经济效益506万元,沼气集中供气很快得到了广大农民的喜爱,也得到省市专家的肯定,发展沼气集中供气成为了发展农村沼气的新途经,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在不断总结与提高中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单个沼气工程由原来供气30户左右发展到了现在的150户,甚至是750户左右。” 

  据统计,通过几年的建设,目前,我县累计沼气集中供气工程达到66个、大型沼气及综合利用工程12个,厌氧池总容积22900立方米,年产沼气150万立方米,供气农户达到了8447户。

2017年新青阳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在建中

▲2017年高坑坞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在建中

裴源中心村集中供气工程

儒山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徐来源摄)。2016年8月建成,厌氧罐容积1000立方,供气农户150户。

桐村镇黄石村沼气集中供气工程

▲旭日村玉墅自然村集中供气工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徐来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