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推进林业碳汇交易试点 让开化好空气“卖钱”

2017年9月19日 11:08

  9月16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一点碳汇专项基金执行委员会与县政府正式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在林业产业资源优势和碳汇资源开发优势,共同探索绿色金融新途径。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浙江一点碳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华,县领导项瑞良、余建华、方铭等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通过“一点碳汇点绿成金”开化专项计划的实施,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建立林业生态补偿市场机制,推进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发展,打造出可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绿色金融“开化样板”。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周国模对开化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发展森林碳汇,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整体的固碳能力,已经成为我国和世界很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内容和战略选择。既有利于促进低碳绿色发展,实现“精准扶贫、富民兴林”的目标,也能够实现保护森林资源,架起全社会参与林业的桥梁。他希望,通过“一点碳汇点绿成金”开化专项计划的实施,真正构建起市场在保护森林资源、参与林业建设的桥梁作用,达到兴林惠民的目的,从而为开化政府、企业和公众搭建一个可持续捐资造林、储存和流通碳信用的平台,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中来。

  会上,县委书记项瑞良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开化县情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当前,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致力于将开化打造成为“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的大花园”,正坚定不移地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一路前行。发展碳汇交易就是一条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新路径,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经济意义和富民意义。他表示,县委、县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按照“一定要干、干就干成”的要求,制定规划出“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一个标准、一个口子、一份协议、一个组织”,从而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好对接、搞好服务。同时希望,各位专家能不吝赐教,真诚合作,力争出彩,通过“一点碳汇点绿成金”开化专项计划的实施,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真正实现“富民惠县、合作共赢”的目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