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呵护西渠 打造河畅、水清新景观

2017年9月12日 15:58

  西渠全长约2.5公里,自北向南穿城而过,曾经就像一条玉带环绕着县城,是开化市民的记忆。昔日的西渠清澈见底,鱼儿成群,为山城之游览胜地,是许多老开化人儿时记忆中最美的风景,历代的文人骚客都曾留下不吝赞美的佳句。然而有段时间,因为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的流入,河水变脏了,鱼少了,水草多起来了。

  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我们家门口的河道。不但是为了自己眼前的生活环境,也是为了开化人子孙后代的幸福延续。县住建局积极探索改进管理方式,创新推出了“河长制”、“段长制”,辖区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倾力呵护西渠健康,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格局。

  做细宣传 让护河意识深入人心

  8月18日,县住建局联合县渔政站、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同前往西渠沿线安装护鱼警示牌、环保宣传牌、鱼类科普知识宣传牌。“像这样护鱼宣传牌共有50余块,分布在西渠边的各个角落。”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宣传牌,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市民自觉意识,营造全面保护西渠、爱护鱼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詹正根是城北西渠巡逻志愿者队长。自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他主动加入城北社区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护渠行动。他除了要做好每日早中午“三巡”工作外,还要做好台帐的记录,将发现的上报给社区,再由社区移交给相关部门处理。“累点、脏点都没关系,只要西渠变干净了、漂亮了,我们就很高兴。”詹正根告诉记者,希望更多身边的人都加入到护渠的行列当中,共同为保护西渠做出自己的贡献。

  环保意识强,群众参与度高,这要得益于县住建局几个月来全面推行的“河长制”、“段长制”。为更好地呵护渠道的健康,今年以来,县住建局在西渠管理“河长制”的基础上,建立“段长制”,将西渠分成龙潭公园至钟山路、钟山路至三百坞口、三百坞口至曲归桥等三段,每段配备一名“段长”,设立“段长责任牌”,“河长”与“段长”交互巡查,力求快速发现问题,同时坚持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汇报,及时上报,迅速整改。

  除此之外,县住建局还组织市政、环卫等单位召开以西渠河道环境为主的保护生态环境工作布置会,结合“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等重点工作,定时对西渠垃圾、水草、淤泥进行清理,保证河道护栏、路灯、监控设备的完好,做到无障碍监控,全时段出动。

  做实整治 上下齐心呵护西渠

  9月3日一早,县住建局携手城北社区、荷花社区、芹南社区举行护渠活动启动仪式。简单仪式过后,“河长”、“段长”、志愿者和护渠员纷纷沿西渠进行巡河……“作为一名部门河长,平时大力对群众的宣传力度,汛期强化对河流的巡查,发现垃圾,马上组织进行清理,这是我的职责。加强对西渠的保护,就是对我们生态环境的保护。”县住建局局长刘福林说。

  近几年,县住建局以综合整治、截污纳管、分段提升等相结合,加快提升沿渠环境和水体质量,西渠整体环境得到了不断改善,景观效果更加明显。但当前仍然存在着管理粗放、力量分散、标准不高等问题,针对不足和漏洞,县住建局从管理机制、巡查力量、日常宣传等方面着手,完善西渠监管网络,实现西渠管理“四个提升”,即粗放式向精细化提升、分散式向联动式提升、应对式向常态化提升、功能性向景观性提升。

  据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的治理基础上,一直在探索改进管理方式。短期治理和长期提升相结合,加快实施西渠综合整治,促进景观提升,尽快打通龙潭公园至工商银行段西渠景观带;全面治理沿渠排放口,确保排放水质达准,提升西渠水体环境;逐步推进西渠亮化工作,加强受损设施修复,分段开展西渠亮化,全面摸排西渠监控盲区,完善监控设施,促进西渠监控无死角,全覆盖。

  渠道洁净,开化市民脸上有面子。“现在的西渠水清了,水草也没了,一眼就能看到水中游得欢快的鱼儿,这是西渠整治带来的变化,期待西渠水更清、景更美。”住在开化县城西渠边的市民和沿渠工商户个个为此点赞。

“携手社区美化西渠”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西渠穿城而过,她给城市带来了灵性,也为景观增添了色彩,她给人们带来了欢乐,也储存了岁月的记忆,保护西渠、美化西渠是大家期盼,也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在此,我们倡议:

  一、保护西渠水质,不向西渠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生活污水、废弃蔬菜,慎用洗衣粉,做到“垃圾不入河,文明在手中”;

  二、爱护西渠设施,不破坏西渠周边设施,爱护西渠的一草一木,不摘花、不折枝、不侵占绿化用地,不往绿化带内抛洒生活垃圾,不在渠边栏杆晒衣被;

  三、呵护西渠鱼类,不在西渠内钓鱼、网鱼、电鱼、炸鱼、毒鱼,不向西渠内倾倒有毒有害物质,保护好西渠鱼类生活环境;

  四、做名护渠宣传员,向家人、朋友、邻居宣传西渠保护知识,引导改变生活陋习,养成保护西渠、美化西渠的自觉习惯;

  五、做个护渠监督员,抵制一切破坏西渠、污染西渠的行为,积极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勇于举报污染西渠、伤害西渠鱼类的违法行为。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保护西渠、美化西渠,建设一个美丽的景观西渠而努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