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镇第七届余玠文化节拉开序幕

2017年8月28日 18:58

  一代英豪号樵隐,抗蒙智筑钓鱼城。余风萝蔓绵千里,皓月长空映盏峰。8月28日是农历七月初七,开化县村头镇小溪边村热闹非凡,第七届余玠文化节在该村新建设的村文化广场拉开序幕。县领导周玲娟出席并宣布第七届余玠文化节开幕。

  上午九时许,先锋号浑厚悠长声中,一座重达360多斤的樟木根雕余玠将军像被身穿黄色民俗服装的壮汉从余玠敦怡堂陈列馆抬出,并缓缓送上祭祀台,由此正式拉开第七届余玠文化节活动的序幕。欢乐军鼓、龙鼓鼓上舞以及表演唱《余玠故里好家园》、古装秀、舞蹈《好地方》、歌伴舞《十面桃花》、情景剧《余玠魂归故里》、武术表演等突显村头人文风情的精彩节目相继上演,不时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上午十点零八分,先锋号再次响起,现场起鼓吹号,一起鼓、二起鼓、三起鼓之后,主祭人、伴祭人就位,敬酒、持香叩首、宣读祭文:“先公讳玠,字义夫,号樵隐,世居芳山(现村头镇小溪边)。力学雄浑,气宇伟岸......”

  “人以德行,正直刚毅,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孝敬父母,诚恳待人,崇儒重道,礼仪尚德。”主祭人宣读完祭词后,村中的孩童们身着古装,开始齐声诵读余氏家训:“勤耕播学,敬业行事,谦以待下,信仁于人。胸怀天地,励精图治,心系民生,造福天下。不忘本源,弘扬祖德,奋发图强,振兴我村。弘扬家风,家道之兴,子孙贤能,宗族大也。”

  祭祀仪式结束之后,在一条青龙和一条黄龙的引领下,抬着余玠像的民俗队伍在锣鼓喧天、香火恭迎中入村巡游,把整个文化节活动推向了高潮。

  “民俗文化活动不仅需要保护传承,更需要不断创新发展,举办余玠文化节,既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其人文精神的弘扬。”村头镇党委书记陆永和在文化节现场介绍,村头镇是一个充满文化魅力的千年古镇,不仅拥有余玠、赵抃、余仁合、余梦魁等历史名人和胡忠林、邱和洋等英雄英烈,还遗留了白虾池、长者匾、双竹园书院和古祠、古桥、古木等古迹,以及诸多诗词歌赋、传说故事,这些都是村头文化积淀的宝贵财富。通过历年的继承和发展,今年小溪边村被评为省级一般性保护古村落村,新修建了2000余平米的余玠文化广场,成立了余玠文化研究所,创作了大量的村歌、村剧,目前正在积极打造余玠文化主题公园项目,不断丰富余玠文化内涵,把余玠文化打造成为传统文化基地和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明年还要把余玠情景剧《余玠魂归故里》搬上荧幕,并将出版《余玠故里》一书。

  陆永和同时表示,白云山下红旗卷,村头溪边花海扬。村头镇新一届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镇人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创业精神,众志成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扎实推进城底线外移改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批惠民工程。并以一系列民俗文化为载体,不断丰富村头文化内涵,为老家村头美好明天挥洒汗水,谱写新业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余问清 张梦芸 徐建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