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赏荷花 玩泼水 享美食 池淮镇生态旅游暨潭头畲族民俗节活动本周末举行

2017年8月22日 16:52

  赏百亩荷花、享畲乡风情、推乡村旅游……8月22日,记者从池淮镇政府了解到,池淮镇生态旅游暨潭头畲族民俗节活动将于8月26日至27日在池淮镇潭头村隆重举行。届时潭头村村民将身着民族服装,与荷花争相斗艳,主办方将在潭头村内开展唱山歌、打麻糍、织畲族彩带、泼水等活动,游客们可以融入到极具畲乡风情的特色乡村旅游中,过上一个极具畲族风情的周末。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眼下虽然已是初秋,但在潭头村的百亩荷花基地里,娇艳欲滴的荷花依然绽放,使得城白线的荷花公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尤为美丽,游客们可以在这听畲族山歌、看畲族舞蹈,活动期间更有花田太极拳、太极扇、旗袍秀等精彩表演。

  在百亩荷花池旁,潭头村一幢幢畲族民居已被装饰一新,一块块挂在民居门前的家风家训牌在成串辣椒、玉米的点缀下,显得格外显眼,让人走进村庄就有了一种回到畲乡的感觉。为了使游客能更好地了解畲族文化,潭头村还在游客服务中心旁专门打造了一间畲族民俗展示馆,在馆内,从畲族的由来及历史、人口分布情况,民俗活动、节庆活动的介绍,以及畲族人家中常备的食盒、饰盒等用具应有尽有,身着畲族民族服饰的模特显得格外动人,让人在参观后便能对畲族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在休闲放松的同时又能增长不少见识。

  民俗节活动精彩纷呈,记者先在这里介绍介绍吧。

  看惯了西式、中式的常规婚礼,想知道畲族的婚嫁又是怎样一种画风吗?26日中午时分,你可以走进畲乡一边品尝一道道极具特色的美食及开化特色农家土菜,一边看传统畲族婚嫁表演。让大家在热热闹闹的环境中用餐,做到既享口福、又饱眼福。用餐结束后,还可自由参观体验村内民俗活动。可以编织畲族彩带、打打草鞋,也可以加入到制作特色小吃制作活动中,打麻糍、发气糕、包米粿……你擅长什么,就可亲身试试。

  15点,极具畲族民族特色的泼水活动正式上演将在百亩荷花池边拉开序幕,数位身着畲族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将站在荷花基地旁的空地上,分队“开战”,尽情地欢呼,热情地泼洒,畅享夏季戏水所带来的喜悦。加上穿插期间的滚木桶、踩踏板等娱乐活动的开展更是能让游客们在游戏中畅享快乐、在活动中收获健康。

  夜幕降临,大家可以相聚农家,品尝着香甜的农家米酒、欣赏着欢乐的篝火晚会、动感的畲族表演,感受初秋乡村夜晚的清凉,感受生态乡村富有特色的夜生活。

  伴随着一天乡村生活的结束,或许,你还没有来得及真正欣赏这片村庄的静谧祥和;或许,你还没有来得及和自然做最亲密的一次接触……那么,第二天,待你在幸福中醒来时,还可以再品一次特色农家早餐,在赏完荷花后,继续漫步在用石子铺成的游步道上,直接走进月潭公园,在欣赏参天古木的同时,还能感受到一丝初秋的清凉。再看一眼美景月潭和千年银杏,再来一次畲情民俗体验。

  没有玩够的小伙伴们,也可以继续体验村内民俗活动:织畲族彩带、编草鞋、滚木桶、踩踏板。也可前往生态果园采摘新鲜水果:猕猴桃、火龙果、葡萄、无花果、西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