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上下联动 多措并举丨开化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督查!亮剑“蝇贪”

2017年8月21日 15:12

  8月19日上午,由开化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县审计局、规划局组成3个县级督查组,深入音坑、马金等乡镇,走进群众,紧盯问题,共同对开化县2015年以来安居工程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据悉,这既是开化确保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政策、资金、项目等落实的具体行动,也是开化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督查,亮剑“蝇贪”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今年7月以来,根据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纪委有关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要求,开化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县各乡镇、芹阳办事处和县级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自查工作。并及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就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出“五个结合”和“十项措施”的具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确定重点单位、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特别在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上作出重要批示:“扶贫工作意义重大。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责,用心用力用情,精准施策,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纪委要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要严惩不贷;对滥用职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处理,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创新模式,凝聚监督合力,开化县坚持以上率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晓航亲自带队,率县农办、发改、财政、民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扶贫一线,一线检查,现场督办;坚持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一盘棋”模式,在各乡镇、芹阳办事处和县级有关部门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上下联动,开展县乡“两级联查”, 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市县扶贫资金、异地搬迁资金、山区经济发展资金、特扶项目资金等扶贫资金落实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最低生活保障、大病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学生资助等扶贫对象是否精准,逐一进行核查,掌握问题线索,并针对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坚决杜绝截留挪用等现象的发生,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用在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解决上。“截止目前,共检查扶贫重点村104个,扶贫项目165个,实地走访低收入农户384家,发现问题9类65个,下发交办单40份,公开通报1起扶贫领域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有力震慑,切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为了更好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县纪委监委还印发了300份宣传海报张贴于全县10个社区、255个行政村以及20家扶贫领域相关部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和信访举报途径,还在原有信访受理途径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在全县15个乡镇、芹阳办事处以及31个派驻纪检组驻在单位统一安装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箱。举报箱上明确标注了来信、网络举报和电话举报方式。让更多人知道监督就在身边,全方位地体验家门口的监督便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段雪英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