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洪村村借助“孝思堂”商标 做大马金豆腐品牌

2017年8月16日 16:29

  “‘孝思堂’商标是今年5月份注册成功的,接着我们就抓紧试制了这种新商标的豆腐模板。”8月16日,马金镇洪村村党支部书记汪方佳站在村文化礼堂里笑着介绍,之前想了“八都”、“厚堂”、“洪村”等好几个有地域标记的商标都被别人抢注了,后来就想到洪村村是以孝为先立村的,而且村里的古祠堂又叫孝思堂,就试着去注册,没想到一注即成,这也为全村发展壮大豆腐产业开了个好头。

  洪村村现有623人、178户,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豆腐,其中豆腐生产销售大户有5户,日平均销售各式豆腐产品近千块。

  “我们这,塘坞豆腐干制作技艺属于衢州市级非遗保护名录项目,有100多年历史,注重手工磨黄豆,柴火烧豆浆,炭火烤豆腐至表皮金黄,加上塘坞地处高山,平均海拔高,光照长,常年没雾气,产出的黄豆,蛋白质含量比其它乡镇要高,豆制品品质好,在县内外一直都很有名气,说到马金豆腐就会想到塘坞豆腐。所以,我们村就以村集体的名义进行了新商标‘孝思堂’的注册,提供给村民免费使用,想通过大户带动更多农户参与马金豆腐产业发展。”汪方佳相告,目前,村里共有白豆腐、豆腐干、藏制豆腐、毛豆腐、魔芋豆腐、苦槠豆腐等6种马金豆腐制品,除了注册豆腐商标,村里正在恢复制作豆腐的优质品种——6月豆的种植,并着力打造石磨广场和开发村级豆腐宴等工作,希望以体验式的乡村豆腐文化旅游撬动洪村村乃至马金“豆腐经济”新发展。

  洪村村微商汪丽香制作豆腐已经10多年了,在得知村里已经注册了“孝思堂”商标,并会免费供她和村民使用后,非常高兴。“个人注册食品类商标是很麻烦的,现在村里帮助大家解决了这一难题,对于农户扩大销售,打响品牌都将产生积极作用,也将大大提升我的豆腐产品销售量。”

  

  另据了解,近年来,马金镇大力发展豆腐产业、豆腐经济,除鼓励个人注册“塘坞豆腐干”的商标和引导农户发展豆腐制品外,还先后推出了豆腐文化节、豆腐宴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和产品,较好宣传了马金豆腐品牌。此次,洪村村“孝思堂”豆腐商标的即将投用,对于丰富马金豆腐产品等都将起到积极影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叶斌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