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个性化打造“十分钟文体圈”

2017年8月10日 17:24

  “这个小公园真的方便了这一带的居民,大家再也不用跑远路找场所了。”这几天,每天晚饭后,家住开化县城岙滩社区的市民方辉都会带着6岁的孩子,来到新建好的凤仪苑口袋公园玩耍。这个占地1000余平米的口袋公园,正是今年开化“十分钟文体圈”建设的成果。

▲岙滩凤仪苑

  近年来,开化从提升城市能级角度出发,提出打造“5A级县城”,“十分钟文体圈”作为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在今年开始实施。作为责任主体单位,开化县市政园林管理局按照步行十分钟路程内到达文体活动服务区的要求,广泛征求市民意见,根据人口结构和分布统筹规划,在县城范围内布局了20个文体场所(10个提升、10个新建)。并结合老城区改造、危旧房处理等工作,成熟一个建设一个。

▲在建的东泉人家

  今年5月初,凤仪苑口袋公园成为第一个开建的场所。“这里原先一边是被居民种了菜的小坡,一边是时常堆放垃圾的空地。”开化县市政园林管理局局长胡振介绍,凤仪苑口袋公园建设之前,周边居民只有一个岙滩广场能满足需求,但是那个广场相对单一化,现在基本是个跳广场舞的地方。而新建的这个口袋公园有羽毛球场,有草坪,还有休憩的廊亭,能满足多种需求,“还没有完全建好,就有不少市民选择来这边活动了。”

▲在建的起凤亭

  岙滩社区是个新社区,居住着更多的年轻人,场所的建设也会更倾向于活泼,而老城区要建场所则必须考虑到更多的老人。在塘坑弄11号,一栋石头木结构的老房子正在翻新。邻边83岁老人程宣荣对这栋“房子”非常期待,“听说要建一个室内的活动馆,我们这些老人家再也不用走到老年大学那边去活动了。”

  翻新的房子曾是一栋危旧房,几年前被住建部门收储。今年为建“十分钟文体圈”,坐落在老城区的房子解决了场所落户的难题。“我们利用原来的石头重砌,木料也进行了加固处理。”胡振说,未来这里将是一个宣传开化老城文化、展示开化传统民俗的活动交流场所,这样周边以老年人为主的居民可以有一个相对安静的文体场所。

▲“十分钟文体圈”效果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程磊 江丽玫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