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乡贤王辉明想让开化气糕走向全国

2017年8月17日 16:29

  8月11日下午,村头镇乡贤王辉明正与妻子苏小华一道忙着在招聘气糕师去杭州市临安区做气糕。王辉明告诉记者,他与妻子在临安经营鸿禧饭堂连锁快餐店,今年在早餐销售的小吃中增加了开化气糕,特别受临安市民欢迎,现在三家连锁店都将一同销售开化气糕,所以他专程前往老家招工。

  据了解,1986年出生王辉明是村头镇富林村人,自2003年赴上海一家酒店学厨师的那天起,他就一直想着要将开化的特色小吃和生态特色土菜推向全国。在掌握了一定的手艺后,王辉明在杭州拱墅区租下一间40平米的店面,开了一家衢州饭店,以烧衢州菜、开化菜为特色,受到了众多杭州市民的欢迎。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王辉明便开始想着进一步做大经营规模了,于是在2009年转战余杭区开了一家衢州土菜馆,店面面积达到了100多平米,生意也是一天比一天好。

  2014年在朋友的推荐下,王辉明转行开办起了连锁快餐,在临安人民医院附近开起一家鸿禧饭堂连锁快餐店,但菜品依然以衢州、开化风味为主,由于临安与开化同属山区口味相对较为接近,所以店里的生意也十分红火。2016年,王辉明妻子在回开化探亲过程中,报名参加了开化县农办、气糕办、人事劳动局共同举办的气糕师培训班,通过几天的学习就熟练的掌握了气糕制作工艺,并于2017年7月向县气糕办提出了申请,将在临安鸿禧饭堂快餐连锁店的一家门店挂上了开化气糕示范店的招牌,开始在早餐经营中着手制作销售起了开化气糕,并将店里的餐具都打上了“开化气糕”的标识,使开化气糕在临安一下成了畅销小吃。王辉明告诉记者,刚开始一天只能销二、三笼,现在一天要销售十多笼了,口味也正在从单一的香干肉丝,在不断增加。

  “自从销售开化气糕后,我每个月都要回村头老家采购开化米,现在我正打算在临安城区的三家鸿禧饭堂连锁店里都开始销售开化气糕,让更多临安人和来临安旅游的外地人都知道开化和开化气糕。”王辉明告诉记者,他希望有更多的开化老乡能加入开化气糕的推广队伍,让这道开化特色小吃走向全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