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钱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在开化县召开

2017年8月17日 10:55

  8月1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委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丁祖年率调研组来我县开展调研,并组织召开了《钱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县领导项瑞良、张伟刚、余建华、金一星、徐海廷,副县级领导汪长林、王若磊,相关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部分村组织代表、村民代表和人大代表等参加座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刚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条例》中关于资金保障、管理体制、规划建设、资源保护、利用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调研组一行还前往钱江源国家公园苏庄片区进行实地调研。

  项瑞良在发言中说,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开化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开化将拿出非凡的勇气和胆识为改革探路,创造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开化样板”,并积极放大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效应,把国家公园严格的生态保护理念辐射到全域治理中,建设钱江源头“大花园”。项瑞良还围绕立法就机构设置、资金问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等内容向省人大提出了建议和请求。

  丁祖年指出,钱江源国家公园立法是一项国家级改革。要从改革角度,从为国家改革做探路者的角度,全力推进这项工作。科学制定出符合钱江源国家公园实际的《条例》,强有力地推动国家公园建设;立法工作要充分体现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要求,切实做到保护第一、问题导向,中央统筹、地方探索,政府主导、广泛参与;要科学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处理好改革目标与改革进程的关系,紧盯目标,快速推进。

  丁祖年表示,通过座谈交流,调研组对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立法工作有了进一步深化认识,下一步,将积极做好沟通和探讨,全力推进《条例》的制定工作。希望开化全力支持和配合,努力让《条例》更接地气,让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