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建设“大花园” 源头人民说:我在行,我先行!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17年8月28日 18:59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在山水相连的开化,满眼风景,自然又自在,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1997年,开化提出“生态立县”战略,开始了二十多年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之路。2013年6月,开化紧抓国家、省级开展主体功能区建设的机遇,开启了建设国家公园的征程。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更是提出了打造美丽浙江先行区、生态经济示范区、“两山”重要思想实验区和建设幸福家园的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35万源头人民努力探寻生态经济的“开化密码”。

  全国生态环境最好的片区之一、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细数开化的一张张闪耀“金名片”,皆是冠以生态之名,以绿色为底色。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支持生态功能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大花园”是浙江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谋划建设的绿色发展大平台。“大花园”建设与开化一直以来始终坚持走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发展道路高度契合。对开化而言,“大花园”就是国家公园的放大版,就是“三区一园”的升级版,就是“好地方”的魅力版。

  回顾生态文明建设从“自发”到“自觉”,再到“自信”的发展历程,开化先人一步“见事早”,立说立行抓机遇,为我县在建设“大花园”的新征程中抢到了“先手棋”。源头人民勇立潮头,大声地说:“建设钱江源头‘大花园’,我在行,我先行!”

  刚刚召开的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钱江源头“大花园”建设,明确了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

  钱江源头“大花园”建设,要坚守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底色和底线,以“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为空间形态,以绿色生产、绿色能源、绿色消费为主要方向,以生产空间节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基本要求,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

  三年,开化将通过三年的时间,努力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成为“生态净地、诗画花园”。生态环境只是“大花园”建设最基础的要求,生态经济才是关键,惠民富民才是根本目的。因此,开化还将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成为“休闲胜地、产业花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见效,成为“创业热地、活力花园”;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成为“幸福美地、乐居花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