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提升相结合 中村乡中村村致力美丽乡村建设不停息

2017年5月19日 16:48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开化县中村乡中村村,只见村口耸立着一座高大的牌楼,旁边是别具特色的双溪梅苑,虽然不是梅花盛开季节,但整个梅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村党支部书记方晓庭介绍,双溪梅苑于2014年开始建设,占地30多亩,共种植了800余株梅花。在2016年“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中,村里又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对双溪梅苑进行全面的改造提升,建造了牌楼,对桥梁进行了加固改造,增添了梅花文化休闲长廊、赏梅亭等景观供游客休闲娱乐,特别是在梅园中间修建了500米长的游步道,使游客能够深入梅园,近距离品味梅花的芳香。每到梅花盛开季节,红的、白的、或红白相间的梅花分外妖娆,吸引游人驻足欣赏,轻风掠过,花瓣翩翩起舞,散落一地,充满着诗情画意。

  沿着村庄走了一圈,发现村道干净整洁,沟渠已经被清理过,看不到一丁点垃圾。漂亮的江滨路旁柳树成荫,鸟语花香。河边有一小巧玲珑的凉亭,空闲时村民们可以在凉亭里聊天、观鱼。2015年,该村投入80余万元,对中村溪中村段1公里河道进行治理,开展清淤、疏浚,同时新建生态防洪堤500余米,修建了1座景观坝、两个亲水平台、5个凉亭和300米游步道,保持河道水土不再流失,使河道两岸防洪景观带得到了改造,景观绿化得到了提升。去年9月和今年3月,又分别对严坑溪3公里河道进行清淤。在今年剿灭Ⅲ类水工作中,该村清理沟渠4000余米,并关停了一个洗洁精加工点和两个养鸡场,消除了污染隐患。“这几年,我们村在水利部门的支持下,经常在河道放养鱼苗,光今年就放养草鱼、鲤鱼、鲢鱼等鱼苗7000余尾。”方晓庭说。

  近年来,中村村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将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提升相结合,强化村庄环境的改善,注重村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同时,充分挖掘村庄区域环境特点,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针对资源条件,精心设计载体,实施项目,展示风土人情,彰显村庄个性魅力,留住“乡愁”,塑造富有特色的田园风光。2014年以来,该村先后实施了农村饮用水提升项目、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双溪梅苑提升工程、桥梁拓宽加固工程、河道治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村所在地至淳溪、池塘底道路连接工程等10余个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大大改善了村庄的基础设施条件,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在一个叫操坑坞的山谷里,有机垃圾处理中心正在建设,施工人员干得热火朝天。这个有机垃圾处理中心利用中村村原来闲置多年的电站办公楼改造,占地面积330平方米,覆盖中村、新门、曹门、光明、张村、坑口等6个村,今年6月安装机器,8月份可投入使用。有机垃圾处理中心旁边,及时拆除旧房子,通过拆后利用,将建设垃圾中转站。这两个项目实施后,将有力促进中村村及周边村庄的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的“颜值”。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东福 方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