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对话张嘉译:我与《白鹿原》二十载情缘 85集绝不注水

2017年5月17日 10:21

对话张嘉译:我与《白鹿原》二十载情缘 85集绝不注水

挣钱的机会有,碰上《白鹿原》只此一次

《白鹿原》小说出版后,被改编成了话剧、舞台剧、电影,20多年里,张嘉译也在无数部电视剧中磨砺自己的演技,积累人生厚度,成长为“足以和白嘉轩这个角色对话”的人。然而,当剧版的出品人拿着剧本来找张嘉译时,他反而没有了得偿所愿的轻松,有些犹豫。监制刘惠宁成长于渭河平原;导演刘进从小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大院里泡大的,共同的黄土风物、乡绅文化滋养过他们,也确然种下《白鹿原》的因,这是一群有着“白鹿原情结”的创作者。从敬而远之到创作开播,他们想的都一样——谁都需要一部压箱底的作品。

人民网娱乐:《白鹿原》这部戏结构非常宏大,最终是85集,您认为现在的观众会有耐心看完么?

张嘉译:其实小说内容极其丰富,内容很庞大。说实话精彩的部分特别多。我们所有演员开始集中起来,大家讨论剧本的过程中,说了不只一次,这编剧申捷老师写的都是“干货”,丝毫没有注水。他写的每一场,哪怕这一场只有两行字,都是结结实实的在那放着。所以整个的拍摄过程,需要你真全身心的投入,甚至你大部分时间是生活在这个人物的状态当中的。

所以想全景式的展现它,粗剪下来是90多集,为了精彩好看,硬生生又砍掉了10集,现在终剪版85集。这么说吧,为了看看大家观影的效果,我们中间随便抽了几集,找一些80后90后来看。他们非常喜欢,几乎都是一口气看完。

人民网娱乐:对于整个创作团队来说,85集都已经是精剪又精剪的结果了。

张嘉译:对,绝不注水。

对话张嘉译:我与《白鹿原》二十载情缘 85集绝不注水

人民网娱乐:拍摄过程中觉得忐忑,现在就要面对观众的检验了,还会不踏实么?

张嘉译:我觉得我这种忐忑是对整部作品在创作过程中的焦虑和较劲。当然对于我自己的角色,我还是有一些自信的,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观众的检验很重要,已经播出就无法改变了。但是也不会觉得我付出了,我无怨无悔了,大家看着办吧,也不能那样耍赖皮。

对话张嘉译:我与《白鹿原》二十载情缘 85集绝不注水

《白鹿原》拒绝无演技的演员,那也是侮辱自己

人民网娱乐:据说《白鹿原》集纳94位主演,许多都是老戏骨级别的?

张嘉译:对一部佳作而言,群体的演技是非常重要的,功不可没的作用。实际上我们忠于原著,所呈现出每一个人物的时候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当你能够很生动的呈现这些人物的时候,他是能抓住所有的观众。因为本身就写的很生动,需要你去呈现这种生动。

人民网娱乐:都是非常有经验和实力的演员,还要去体验生活么?

张嘉译:体验生活对塑造角色非常重要,实际上每一部戏都应该有时间让大家去沉淀,他是演员塑造角色、靠近角色的一个通道。以前我们刚毕业的时候,几乎每一部戏都会要求演员体验生活。可能一些古装戏,那需要在史料上去查。实际上我们现在生活节奏很快,尤其离《白鹿原》这样的题材很远。你现在到农村来还是能感受到那些信息,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再通过想象努力去还原它。

最早的时候刚大学毕业演一个警察,那时候我是在西长安街派出所住了一个月。就住在那,跟他们一起办案,骑着自行车,跟着老民警下街道去解决事情。我观察他们怎么工作,怎么生活,平时怎么聊天。休息的时候我们约出去玩,他们又是一个什么状态。

我在农村拍戏,就会跟村里的这些村民没事儿坐着聊天。对于我来说,现在已经成习惯了,生活当中接触某一个层面,某一个职业,就会想聊。

[1]  [2]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