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穿越千年传奇古道 一路汗水一路惊喜

2017年4月17日 16:20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四月,正是踏春好时节。13日上午,迎着绚烂的阳光,十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带着愉悦的心情相聚齐溪镇,由此拉开了开化县新闻中心、齐溪镇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三边古道行·穿越马金岭”寻幽访古活动的帷幕。

  记者一行人浩浩荡荡的从齐溪镇集镇驱车前往安徽省休宁县,仅十分钟车程便来到古楼坦村。白墙黛瓦的建筑镶嵌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里,古朴、宁静而悠远,这个村庄带给人别样感受,仿佛置身优美的水墨画中。

  沿着村庄河道一路前行,伴随着哗哗的流水声和轻快的脚步声,不一会儿便来到马金岭山脚下,也正是黄衢南高速公路出口处。在得知这条古道在历史上非常知名,不仅是战时的重要军事要道,也是和平时期浙皖两地村民婚丧嫁娶、互通有无的商道,驴友们更是兴奋不已,踏着古人的脚步,一路寻觅历史遗迹。

  马金岭古楼坦村的这端,青石板铺就的山路尽管蜿蜒曲折,却保留完好,路面上油光锃亮,仔细观察,还可见路旁深深的马蹄印。虽已是四月份,山区时不时吹来阵阵凉风,令人更加精神抖擞。

  爬行约10里路程,穿过一片又一片密林,隐约可见早已破败的石头房,占地约百平方米,“这里曾是供商旅休息的中转站抑或是茶铺?”驴友们的猜测让古道又神秘了些许。到达时,已是午饭时间,顺着山泉水石堆席地而坐,大伙儿一边品尝自带美食一边诉说着马金岭传奇的历史。

  饱餐一顿后,继续前行。之后的10里路程平坦了许多,只是不见青石板,而是落叶铺满一地的狭窄山路,两边野花绽放,红的、白的、粉的,还有那紫色的猴头杜鹃,一路惊喜,引得驴友们不停驻足拍照。在马金岭海拔1137米最高处,眺望远方,连绵不绝的群山在碧空中更显青翠,驴友们不禁对着天空呐喊,释放着所有的压力和烦恼。

  下山后的10里路程,似乎更加陡峭了,大家拄着拐杖小心翼翼。尽管是一段艰难的行程,但驴友们还是被路边冒出的笋尖儿吸引,脑洞大开,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春笋的各种烹饪方法,令人直咽口水。

  时间飞逝,很快就到达半山腰,徽派建筑也逐渐映入眼帘,那就是马金岭的另一头璜源村,大家不禁感慨着:这是一次累并快乐着的体验。第一次参加登山活动的90后女孩拉拉兴奋不已地对记者说,一路走来,汗水不断,但走完全程后却觉得异常轻松,在行走的过程中她也体验到了古道的传奇和神秘,今后将会持续关注和参加翻越古道的活动。

  30里路,5小时徒步,这是一次惊喜不断的穿越。结束后,大家前往齐溪镇“龙溪舍—说时依旧”民宿。怀旧的风格、古朴的气息也让驴友们的心情逐渐平静。夜幕降临,“穿越马金岭”也随之画上圆满的句号,但三边古道行的活动还未完待续,开化新闻网将持续为驴友们探寻最适合徒步的路线。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