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两名“好男儿”完成维和任务载誉归来

2017年4月13日 15:53

  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穿维和警服,精神抖擞、英姿勃发……4月3日,记者在芹阳办事处高坑坞村看到,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员汪翔龙与战友汪峰振已完成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载誉而归,佩戴着联合国授予的“和平勋章”在结束一周的隔离后成功回到家乡开化与家人团聚。利比里亚地处热带,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也是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6年3月11日,浙江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正式出征,140名队员均为来自浙江省边防各基层单位的训练管理、英语执勤、车辆驾驶、水电维修、医疗救护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其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22岁。

汪峰振(左)、汪翔龙合影

  汪翔龙,1988年出生于开化县芹阳办事处,2006年入伍后在浙江边防总队舟山边防支队服役,不仅政治素质好、体能优秀,而且是一名优秀的狙击手;是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二分队的一名战斗队员。汪峰振,1987年出生于开化县马金镇,2005年入伍后在浙江边防总队杭州后勤基地服役,不仅是一名驾驶教练,还是一名优秀的修车能手,掌握了一系列的后勤保障工作技能;是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四分队的一名后勤保障队员。在异国他乡,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队员们,不仅要努力去适应和战胜高温、缺水、物资匮乏等生活困难,还要克服重重困难建设营地,见水搭桥、见桥修路;全面完成各项维和任务和妥善处置好当地的群体性事件;为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百日攻坚建营地克服困难展全能

  2016年2月23日,汪翔龙随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二分队队员,一同抵达利比里亚格林威尔中国维和部队驻地。“我们到了利比里亚,一下飞机就感到热浪袭人,高温令我们这些硬汉子都有点不适应了。”汪翔龙告诉记者,利比里亚一年分为雨季和旱季两个季节,旱季每天天晴,地表温度均保持在50摄氏度以上,雨季则每天都下雨要持续半年左右,这给生活带来的不少烦恼,最重要的是还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防止各类传染病的浸袭。

  随着利比里亚局势越来越稳定,在当地的维和部队从原先的11支减为3支,而进驻首都蒙罗维亚的维和任务就交给了中国。原先中国的驻地格林威尔距离首都360公里,驻扎在蒙罗维亚的维和部队撤走后把所有东西都带走了。“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的首要任务就是搭建新营地、转移物资。”汪翔龙告诉记者,到格林威尔后,由于物资匮乏、供给物资未能随机抵达,他们这群队员用餐就成了很大的问题,各自行李中所带的食品很快就被吃完,在高温环境下驻地留存下来的方便面都已过期发霉,队员们只能以这些方便面及冷柜中的少量冰冻肉为食,很是艰苦;另外,他们还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将驻地的空调等一批生活必备设施完好无损的拆下、装车装船运往首都蒙罗维亚。

  2016年3月11日,汪峰振随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四分队员从祖国出发,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接管蒙罗维亚维和部队驻地。“最早来到蒙罗维亚的时候,物资和硬件设施极度缺乏,30多人只能挤在一间四五十平米的房间里。下雨天板房搭建的营房还漏水,只能用脸盆接水。洗澡也只能在车里洗,十几个人一起,有些等不及的队员就只能在临时厕所里洗。”汪峰振告诉记者,作为后勤队员,他们与先后陆续抵达的队员们一道展开了“百日攻坚搭建新营地”行动。在具体工作中,面对重重困难,队员们一方面从旧营区转移物资,另一方面全员投入建设新营区。“由于技术人员不够,每名队员就现学现卖,接水管、拉电线、焊钢管全都自己动手,很快新宿舍、多功能餐厅、晾衣场、训练场、篮球场、国旗杆等设施便先后建成。”汪峰振告诉记者,3个多月后,队员们的新家渐渐有了雏形,每位队员也都成了多专多能的能工巧匠了。

日常训练

  “利比里亚水资源紧缺,并且当地没有自来水系统,我与战友们每天要开两辆水车去60公里之外的水源地拉水,来回4个多小时,拉20吨水,140名队员用一天还紧巴巴的。有时候运气不好,碰上排队的话,可能还会跑个空。”汪峰振告诉记者,联合国会定期补给一些牛肉、羊肉、鸡肉等肉类食品,但是缺乏蔬菜,只能自己种。他除了发挥专业特长维护好驻地车辆之外,还与队员们开始搭建蔬菜大棚,并种下了第一波蔬菜,一个月后就有了收成,小白菜、油麦菜、生菜、黄瓜、丝瓜等较为丰富,队员吃饭就基本能达到两菜一汤的准标了。

  同力维和保安全同心爱国聚人心三个多月的新建营房工作结束后,中国维和警察的工作走上正轨。武装巡逻、治安维护、处置突发事件、培训利比里亚警察、保护平民和联合国工作人员等成了中国维和警察的的主要任务。头戴防弹头盔,手持自动步枪,身着夏战训服和防弹衣……在蒙罗维亚的大街小巷,时常可见到中国维和队员的身姿。汪翔龙告诉记者,每天的训练、巡逻任务虽然十分繁重,但每当看见当地群众个个面带微笑的看着他们巡逻,他们每一位队员心里都会感到特别开心。除了维和,防暴队员们作为“外交使者”,还会时常组织一些增进中利友谊的交流活动。队员们还组织蓝丝巾爱心活动,给学生们捐赠书包、书本、足球等学习用品。

汪翔龙在出勤

  “利比里亚当地的治安形势十分复杂,武装抢劫、入室盗窃等侵财性案件发案率比较高;这给当地华人华侨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威胁,我们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四分队主动在当地展开了‘同力维和同心爱国’联创联建活动。”汪峰振告诉记者,作为维和警察,做群众工作既是职责所在,更是工作优势。防暴队充分发扬公安边防部队爱民固边的经验做法,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立体式大走访,多次拜访中国驻利大使馆,对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底数和分布等基础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很好的把驻利华人团结到了一起,为维和任务更好的开展打下了基础。在为期一年的维和执勤中,汪翔龙、汪峰振作为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员,与全体战友一道凭借着各自的聪明智慧和勇于战胜困难的决心,不辞辛劳的奋战在维和一线,为当地群众和驻利华人都带来了安全感,为利比里亚的社会建设做出了不少的贡献。在谈到一年的维和体会时,汪翔龙、汪峰振异口同声的告诉记者,在异国他乡开展工作,他们深深感觉到伟大祖国的强大,感觉到自己是特别幸运和幸福的,感受到了利比里亚人民的友好和广大驻利华侨的爱国之心,这都将成为他们今后工作的动力,他们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