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范俊:“小肉肉”做成大产业

2017年4月12日 16:49

  肉嘟嘟、萌哒哒,色彩斑斓,造型奇特的多肉植物,一直让“肉迷”们爱不释手。可就是这样一株“小肉肉”,有人却将它做成一份大产业。4月11日,记者在林山乡利平村奇萌农场内见证了一场夺人心魄“肉体盛宴”。

  走进奇萌农场,在800平米的大棚内,白熊、月影、法师、蒂亚等,500余个品种的“肉肉”密密麻麻地摆在一起,肉嘟嘟的“小脸”、五彩缤纷的色彩,瞬时就俘获了人心,令人爱不忍释。35岁的农场老板范俊,正在为慕名而来的客人们布置多肉盆景。“它的美不在于它有多漂亮的花蕾,有多芬芳的花香,无需华丽的花盆陪衬,其呆萌可爱的外形足以让人对其一见倾心。”

  看着眼前的这片多肉世界,范俊说这皆缘自个人兴趣。“当初迷上它,不仅因为它好看、好养,而且还在于它的神奇,大多数的多肉植物,无需种子,只需掰下一片叶子,就能给你一个惊喜,是典型的‘懒人花’。”范俊笑着说。

  范俊告诉记者,此前自己一直在外地帮朋友做箱包生意。工作之余,喜欢种些花花草草,其中大多数是多肉植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种植的多肉植物越来越多。后来,范俊在淘宝网上看到有卖多肉的。随即,他也萌生了动手繁殖、培育、出售多肉的念头。2013年,范俊放弃原来的工作,利用淘宝、微信等平台,专心经营起多肉植物。

  虽说多肉植物是‘懒人花’,但要真正将它养出特色也并非易事。“在刚开始的时候,卖得也不好。”范俊说,“因为栽培技术不过关,养出来的不是状态不佳,就是颜色单一,没有自己的亮点。”面对难关,范俊没有轻易放弃,而是通过网络、去外地学习和不断摸索等,总结出了“春养夏控秋虐冬赏”的独特栽培法。“多肉植物要花青素多点,叶绿素少些,才能形成五彩斑澜的效果。因此少施氮肥,注意少浇水,多晒太阳……”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收的喜悦。2016年,范俊实现销售收入十余万元,家中40余平方米的露台成了他的“聚宝盆”。

  为了让这些萌哒哒的小多肉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带动乡村休闲农业的发展,今年4月初,范俊与他人合伙投资近50万元,注册成立了奇萌农场。“我想把这里打造成浙西最大的多肉景观园,让肉乎乎的小多肉把开化国家公园点缀的更加迷人。”对于未来,范俊充满了憧憬。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