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预防滥伐林木犯罪 巡回审判走进杨林镇

2017年4月10日 16:48

  为预防滥伐林木犯罪,避免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重复发生, 4月7日,开化县人民法院的巡回审判车驶入边关杨林镇,在集镇所在地东坑口村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嫌滥伐林木罪的案子,吸引了当地众多村民驻足观看。

  经过程序严密、释法充分、严肃公正的开庭审理,当地的村民了解到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林木的所有权、使用权和采伐权相分离,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山和个人承包集体的林木,也应当向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乡、镇人民政府申请采伐许可证。采伐以生产竹材为主要目的的竹林,适用以上规定。

  开化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法院在审理滥伐林木类案件的过程中,发现此类案件具有几个显著特点:被告人与村集体签订过林木承包合同或向村集体申请采伐林木,采伐前未取得相应的林木采伐许可证,当事人并不知晓自己的行为可能触犯刑法,村集体未能及时发挥监督作用。由此看出,村民对于采伐林木的相关采伐程序并不十分清楚,对于无证采伐的法律后果没有认识,而滥伐林木的环境犯罪一旦发生,容易造成森林资源的破坏,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所以开化县人民法院采取以案说法、公开审理的方式教育。

  此次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公开审理涉嫌滥伐林木罪的案件只是“百场法制宣传到基层”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据了解,开化县人民法院把庭审普法作为“百场法制宣传到基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将一批具有典型性的、普法教育意义的案件以巡回审判、网络庭审直播、公众开放日等形式直观、直接的展示在公众面前,用鲜活的案例为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宣扬法治精神,让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宁 邹思婕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