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户制茶有烟味 专家问诊一招除

2017年4月12日 16:49

  “邓老师,您来看看我这里的茶叶加工生产有没有什么问题......”4月11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加工专家邓余良一走进开化县池淮镇立江村三山家庭农场,场主余日有就迎了上来。

  余日有是当地有名的茶叶大户,拥有茶园总面积300余亩,连日来正抓紧谷雨前的有利商机,加紧生产高品质的龙顶春茶。

  在余日有的带领下,邓余良一行快步走进忙碌中的春茶加工厂,细细打量和观察起余日有及其家人的制茶工艺和正在运行的加工生产新设备。

  “余老板,你现在使用这套杀青理条设备的方法不正确,容易制出烟味茶。”不出10分钟,邓余良就发现了一个大问题,立马出声提醒。

  “难怪,这阵子我加工出来的茶叶总有股淡淡地烟味。”没想到,邓余良的话音刚落,余日有就恍然大悟般道出了他的隐痛。“你看,这袋里有30余斤茶叶,都是高成本制作的春茶,色泽、香味都很好。本来都要发给客户了,但是却因为隐隐有股烟味变成了次品茶,现在低价处理舍不得,高价又卖不出去,真成了闹心事,可问题是这烟味到底是怎么来的还是没弄清楚......”

  听了余日有的介绍,邓余良把他拉到了他今年新采购的杀青理条设备前,指着正在运行的杀青理条机建议余日有先取消电热滚筒杀青机这一环节,把摊青后的鲜叶直接均匀倒入具有杀青和理条分段处理的杀青理条机里,把处理后的鲜叶再反过来倒入电热滚筒杀青机进行处理。“原来的步骤滚筒杀青机容易使鲜叶出现碎末,经自动杀青理条机高温补杀时产生烟味,并被茶叶吸附,这样做则不易产生茶叶碎末和烟味。还有一种办法是直接按原程序操作,但要把电热滚筒杀青机改成微波杀青机......”

  “那已经出现烟味的春茶还有办法消除吗?”“只要不是茶叶本身炒糊的烟味,把茶叶放入烘干机,留一道透气口,温度设置成80度,烘烤半小时到1个小时,基本都能清除掉。”

  听了邓余良的指点,余日有一扫心头多日的沉重,立即表示晚上就试试。

  作为“开化县茶产业专家工作站”的一名茶叶加工工程专家,邓余良这次是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加工中心主任袁海波带着一帮学生专程到开化进行各项加工实验的。 “原来开化是有一个《开化龙顶生产技术规程》的,但这个规程只是大框架,内容也比较简单,所以,我们就想在今年年底前编写出一个具体操作版的《开化龙顶茶加工技术规程》。”袁海波在开化县名茶开发公司现代化生产加工车间进行实验时介绍,这次是在开化开展的第一次实验,至少要呆四五天时间,主要是通过大半年的努力,进一步规范开化龙顶绿茶的生产原料、加工、等级等各个方面的要求和具体操作,助推开化龙顶在茶叶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和科研创新能力新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方辉韩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