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芹阳中心小学有个“茶语精品课程班”

2017年4月12日 16:49

  茶香袅袅,茶韵悠悠。4月12日,当记者走进开化县芹阳中心小学“茶语精品课程班”的时候,几十名小学生正优雅地端坐在茶具前,跟着茶艺师一起学习茶艺表演,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悠扬清冽的音乐声中,茶艺师一边韵味十足地解说,一边玉指轻拈进行示范。温杯洁具、置茶闻香、观茶敬茶……一招一式,尽显优雅。孩子们被古朴典雅的氛围所感染,一个个腰背笔直,倾心听讲,沉浸在茶文化的古色古香之中......而后,拨茶、润泡,俨然一副小小茶艺师的模样。

  学生郑梦文在课后兴奋地说,“茶艺课除了让我从对茶文化的无知到了解,知道我国的十大名茶,懂得茶叶有利于身体健康,还让我们变得更淑女了。我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还需要细细品尝体味。”

  学生邹子轩的家长也表示:学茶艺是一种高雅的素质,女儿学茶艺后做事变得仔细、专注了,性子比以前淡定柔和了很多,重要的是,学茶艺可以让男孩子性格的女儿变成安静的小女生,感觉孩子个人气质,礼节上也都变了很多。

  “茶语精品课程班是我校2015年开设的一个特色茶文化班,也是全县唯一一个以茶文化为主题开设的校园拓展课程。”县芹阳中心小学校长余垚军介绍,开化地处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是莫言口中的“神仙境”,也是中国绿茶“金三角”的核心产区,所产开化龙顶曾是明清时期的贡茶,茶文化历史悠久。为了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体验和更好地传播我国的茶文化,特别是我们开化龙顶茶的茶文化知识,学校专门聘请了县欧凯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老师上课。 “每周三都会组织2至5年级的学生上两节课,截至目前,已进行了茶叶特点、中国十大名茶、茶艺基础知识、开化龙顶茶的冲泡技巧等相关茶文化知识的系统学习。”

  余垚军同时表示,茶语精品课程教得不仅仅是知识和技术,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学习礼仪,修身养性。下步,学校将把开化龙顶茶文化作为校本文化来打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吴美英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