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在全省率先剿灭劣V类水

2017年4月13日 21:09

  4月13日下午,开化县组织邀请省、市剿劣督导组成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县五水办、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对之前全县排查出来的5个劣Ⅴ类水体进行督查验收。经过取水化验,开化5个劣Ⅴ类水体经过整治全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至此,开化在全省率先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体工作,并已经完成全域基本剿灭Ⅲ类水体工作任务的80%以上。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开化县自我加压、主动提标,在全省率先完成“清三河”工作任务,实现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和垃圾分类行政村全覆盖,夺取“大禹鼎”,更提出了“全域基本剿灭Ⅲ类水,冲刺全省最优水质”的目标。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全省全域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奋力夺取“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开化县迅速行动,经过全面调查排摸,共排查出华埠镇华锋村高山自然村池塘、芹阳办事处汶山村东坞塘等5处劣Ⅴ类水体。该县重抓“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施八项治污专项工程,深化落实“河长制”,完善清三河长效机制,实现从截污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治。通过清理淤积、引入活水、截污纳管、环境整治,效果十分明显。

  在芹阳办事处汶山村东坞自然村前的水塘,三三两两的村民有的在散步,有的在观鱼,有的在亭中聊天。这个水塘面积260平方米,原来杂草丛生、塘水发臭,村民将死猪垃圾都往里面丢,环境卫生触目惊心。在剿灭劣V类水工作中,该村对水塘进行清淤改造,用清砂铺底,并引进活水,四周和台阶用鹅卵石砌筑,并建起了木凉亭和走廊。同时,在塘中放养草鱼、荷包红鲤鱼,清澈的塘水和周边的古樟、毛竹互相映衬,景色美不胜收。村民宁玉婷高兴地说:“臭水塘改造成了小公园,也成为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傍晚我经常带小孩到这里玩耍、喂鱼,村里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啊!”

  在华埠镇华锋村高山自然村池塘,原本占地6亩的塘现在只留下了三分之一的水面,但水质清澈。这是开化5个劣Ⅴ类水体中面积最大的一处。村支书吴耀红介绍,这个塘曾经是村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后来村里人用上了自来水,加上周边作坊和学校食堂的污水直排,水体开始发生变化,渐渐地成为了一处死水塘。

  1个月前,村里组织人员对池塘进行了全面的清淤,清出整整4000立方米的淤泥。“我们发现原来可以支撑整个水塘的泉水少了好多,所以研究决定填埋一部分建设成休闲场所。”吴耀红说,现在镇村达成一致,投入巨资把这里打造成开化“五水共治”的示范工程。

  “许多塘是有功能的,更寄托着乡愁。”开化县五水办专职副主任王东说,开化用治水造景的方式,保留了许多水体的功能,也保留了村民的乡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东福 徐祝安 程磊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