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分村自查 分类报告 逐一销号 林山乡全力推进剿灭Ⅲ类水攻坚战

2017年4月7日 16:05

  “范书记,这个整改什么时候能够整改到位……”“这几天我们也是趁着晴好天气在赶,4月底你来看,这个死水塘将变成一个景观池。”4月5日上午,在林山乡利平村田铺自然村,记者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挖掘作业,几位村民正在忙碌着修建水池。林山乡利平村河长助理、驻村干部叶芳华与利平村党支部书记范水德正对剿灭Ⅲ类水自查问题的整改工作交流着。

  这是林山乡推进剿灭Ⅲ类水攻坚战的一个生动实例。为有序推进剿灭Ⅲ类水攻坚战,林山乡建立了分村自查、分类报告、逐一销号工作机制。“在自查阶段,由驻村干部和村级河长一起对村水体进行自查自纠,并将自查情况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林山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作人员介绍,报告的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概况,主要是村里沟渠、池塘数量及整治情况;第二部分是每条沟渠、池塘的具体分析,明确具体位置、存在问题、整治及完成情况;第三部分是河长手机、日志交接、河长落实及其他相关工作完成情况。对整改到位的,由村河长向乡河长报告,并经乡督查组验收后予以销号。通过自查自纠和利用微信平台推送自查报告,不仅让各村河长助理对驻村沟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也拓宽民意反映渠道,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自3月31日开展自查以来,已有12个行政村完成自查自纠,共排查出问题61个。目前已完成整改50个,四月中旬前将全部完成整改。”

  为提高治水成效和治水质量,林山乡成立由乡人大和乡纪委组成的督查组,对各村自查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成效显著的给予通报表扬,对于整改不彻底、工作弄虚作假的村主职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以形成进位争先、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接下来,我们重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将五水共治列入《村规民约》,探索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确保一江清水出林山。”林山乡副乡长陆剑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张雯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