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坚决打赢基本剿灭Ⅲ类水攻坚战

2017年4月7日 16:05

  当前,我县基本剿灭Ⅲ类水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要啃的多是硬骨头,要打的多是攻坚战,我们必须抓住重点、精准发力,整体推进、全面覆盖。

  打好这场剿灭战,必须认识再提升。开化位于钱塘江母亲河的源头,治水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我们的治水工作要实现全市前列、全省领先、全国树标,任务很重、压力很大、责任更大。我们要树立战区意识和政治担当,做到有水的地方就有人管,有污染的区域就有人治。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是建好国家公园夯基垒台的奠基一锤,是打造美丽开化的先遣一战,眼下全县人民正在轰轰烈烈建设国家公园,全县干部群众干劲十足、信心满满。我们要按照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使命对治水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新进度,精准制导攻顽症,勇往直前克难关,集中火力搏水一击,尽快夺取全域剿灭Ⅲ类水战役的彻底胜利。全县各级领导要以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决心、铁一般的精神,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有速度有力度地坚决打赢这场歼灭战。

  打好这场剿灭战,必须目标再拔高。人家是剿灭劣V类水,我们开化是基本剿灭Ⅲ类水,目标更高,工作要求自然也更高。我们要以二夺“大禹鼎”为目标,治水工作指标要走在全省前列甚至领先,不能就治水而治水。不能将治水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我们要贯彻好省市的工作部署,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以“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的勇气,以“东临喝石,以观沧海”的豪气,“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锐气,“风卷残云、横扫千军”的霸气,坚决打赢“五水共治”的追寇战、歼灭战、收官战。在具体工作中,要根据水体污染程度和治理难度,排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重点抓住“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现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治理。要把高标准、提水质作为更高要求,着力做好水质巩固和提升工作。

  打好这场剿灭战,必须合力再加强。毋庸置疑,我们的治水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会影响我们的治水效果和治水成绩,是我们前进的绊脚石。主要体现在合力的问题、机制的问题,还有工程进度偏慢。我们要逐一解决,并完善河长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补短板,拉长板,建机制,促长效,真正实现治水美环境、促民生。要把全面剿灭Ⅲ类水作为锤打勇立潮头开化铁军的磨刀石,砥砺干部敢打攻坚战、善啃硬骨头、勇拔硬钉子的作风和作为,努力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一般干部队伍。要抓好河长制(警长制)、一月一考核、一周两曝光等考核机制的完善,形成务实管用的责任落实机制。要将Ⅲ类水剿灭情况作为“五水共治”督查的必查项目,对工作不力、进展滞后的乡镇、部门进行约谈、曝光。各级党委、政府要勇于担重任,敢于打硬仗,全力以赴、全力出击、全心投入,坚决打赢这场治水攻坚战。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宣传、监督治水,引导人民群众投工、投劳、投资治水,充分发挥环保公益组织等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保护浙江母亲河,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县上下要担当新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打好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以铁军精神荡涤一切污泥浊水,治出绿水青山的好生态,打出转型升级的新天地,开辟开化发展的新境界,努力把国家公园建设得更好,为浙江治水提供更多的开化样本。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东福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