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两乡镇全境基本剿灭Ⅲ类水

2017年4月3日 13:51

  4月2日,开化县长虹乡、齐溪镇两个乡镇,顺利通过县级验收并结束为期三天的公示后,成为开化县首批“剿灭Ⅲ类水”达标乡镇。

  今年,浙江提出全省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衢州市也提出要提前半年剿灭劣Ⅴ类水。作为源头县的开化更是自我加压,主动提标:全境基本剿灭Ⅲ类水,冲刺全省最优水质。

  为完成这一目标,开化将每月19日确定为全民联动护河日,实现包括沟、渠等小微水体河长全覆盖,形成长效的河长履职和督查考核机制。针对排查出来Ⅲ类水体隐患点,实施一点一策,排出污水治理工程、河湖塘库清淤工程等治水项目269个陆续开工。

  长虹乡是4A级景区“七彩长虹”所在地,此次剿灭Ⅲ类水体攻坚,该乡坚持问题导向,疏堵结合,深化河长制管理、建立末位约谈制度、完善督考问责制度、建立挂牌消号制度,转变治水方式,落实“五大举措”,打造了六支“治水铁军”,推进实施了“十项工程”,做到河岸同治。今年年初以来,全乡完成沟渠清淤14020米,总计完成清淤5080立方米。

  “根据长虹的特点,我们的治水就是围着乡村旅游转。”长虹乡党委书记汪伟萍介绍,现在全乡的农家乐污水截污纳管都已经到位,农家乐经营户不仅以身作则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更成为了宣传员、监督员,劝导游客文明游览。北源村的一处一度曾被当作垃圾场的废旧砂场,这次更是通过整治成为了北源村状元文化广场的一部分。

  在钱江源头第一镇齐溪镇,村党支部换届刚刚结束,新当选的村支部委员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治水。河道垃圾、河塘污水、渠沟死角……一场地毯式排摸、拉网式整治的“剿灭Ⅲ类水”大行动在钱江源头火热开展。

  “我们还以完善”河长制“为主抓手,发挥‘二代表一委员’作用,让他们担任起治水的宣传员、联络员、巡查员、监督员和示范员。”齐溪镇党委书记吴根良介绍,为在“剿灭Ⅲ类水”工作中作垂范,该镇结合实际,严厉查处违法养殖,大力推进生猪散养户养殖污水截污纳管,遵循“分工不分家、工作有侧重”的原则,让各驻村干部下村入户,明确项目时限,倒逼工作进度,全力出击Ⅲ类水。

  “除了长虹、齐溪,开化还有三个乡镇已经申报完成剿灭Ⅲ类水体任务。”王东介绍,截止目前,开化已完成任务的75%。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