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春节 坚守岗位的美丽身影

2017年2月10日 16:49

  在阖家团圆的春节期间,他们舍小家,牺牲与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用辛勤的工作与付出奋战在春节安保第一线,维护着社会的治安稳定,他们用“忠于职守、无私奉献”诠释着“忠诚、为民、务实、担当”的开化公安警魂。

  镜头1:老人平安回家 

  1月27日,民警通过积极寻找、多方联系,将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安全送回了家。1月27日16时许,城关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在开化一中门口有一名老年妇女迷路。值班民警方琦、何超迅速赶到现场。因老人患有老年痴呆,民警无法得知老人的姓名和住址,于是民警一直陪伴着老人向路人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位热心的群众向民警提供了老人的基本信息。通过查询,得知老人姓柴有娣,今年86岁,住在花山路24号。于是,民警们与老人的亲属取得联系,并用警车分别将她安全送回家中。

  镜头2:上门办证送祝福 

  1月26日,村头派出所“小雷警官”微信收到一则来自微信名为“改昵称了Y(^_^)Y”预约上门办证的消息,称想请民警给其老公瘫痪在床的舅舅上门办理身份证。据了解,其舅舅是大溪边乡黄谷村人,一直持有一代身份证在云南生活了二十多年,从未办理过二代身份证,近日因为中风才被家人接回了老家,因为他是个单身汉,所以暂时有亲属照顾着。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一大早,民警雷丽姣、徐云鹏就来到了大溪边乡黄谷村方水平家中为其采集了身份证照片,并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给其送上了新春对联和新年祝福。

  镜头3:找到走丢的孩子 

  2月5日下午,华埠派出所民警利用微信朋友圈帮助走失男童找到家人,男孩父亲在派出所看到孩子平安无事,感激不已。原来当天下午3时左右,华埠派出所民警徐生辉和同事处警回来经过205国道金星大桥时,发现有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在路边哭泣。国道上车来车往,非常危险,徐生辉赶紧下车。经过询问得知,男孩3岁,是和妈妈出来拜年的,当时妈妈和亲友们在聊天,他自己一个人跑出来玩,不知不觉地走到了金星大桥上。男孩年龄尚小,并不能确切地说清父母姓名及住址。民警便带着孩子在附近的金星村寻找孩子家人,然而金星村村民表示都不认识这个男孩。看着旁边抽泣的孩子,民警非常着急,在朋友圈上发布了孩子的照片和走失的情形,让同事、朋友帮忙转发,1个小时后就有群众反映,表示认识孩子的家长。随后,民警根据热心群众提供的信息,将孩子交还给了父母。

  镜头4:驱车找回遗失手机 

  1月27日,一名形色匆匆的群众来杨林派出所报案称其今早从华埠坐车回杨林,将手机遗忘在车上,求助民警帮忙找回。急群众之所急,民警立即调取该路段周边监控,通过分析追踪,终于找到该车辆车主,是华埠人,因联系方式有误,未能与车主取得联系。所长汪显雄随即驱车赶往华埠,前往该车主家里,经了解,该车主回到华埠后发现车上有个手机,一直等待失主前来认领。寻回手机后,所长汪显雄又连忙赶回所里,将手机交到该群众手中。看到手机失而复得,该群众连声感谢杨林所民警在除夕节给其送来一份温暖。

  镜头5:平安小心意 

  春节期间,音坑派出所户籍室为返乡过年的群众提供办理户籍业务的同时,还为前来办事的群众都送上一份“小礼物”——电瓶车反光贴条,让电瓶车在夜间也能安全行驶。春节期间,音坑派出所共送出电瓶车反光贴条96份。

  镜头6:化身清道夫 

  1月30日(正月初三),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拜访亲友的人们开始奔走在路上,县城大街也渐渐变得热闹。这天上午,县巡特警大队的队员们例行在城区巡逻,在岙滩农业银行路段,巡逻队员们发现前方正常行驶的车辆突然一个个都玩起了“蛇行”。奇怪的举动让大家很好奇,于是驱车前往查看。原来,一根近两米长的绿化带护栏被损坏后丢弃在路面上,拦住了通行的交通要道,难怪车辆都绕着走。路上的大家行色匆匆,根本无暇顾及这个“拦路虎”,为保证交通通畅,特警队员化身清道夫,将拦路的护栏收拾好,很快交通就恢复了正常。

  镜头7:单日最高峰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早上,出入境办证窗口迎来新年来第一批办证人员,从这刻开始,出入境全体人员便再也停不下来,门口偌大的停车场车水马龙,大厅内人们身着节日的盛装,在引导员的指引下有序的排队填表,耐心的等候照相、签名、交费,在办证民警“新年好!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的问候中洋溢着新年的喜悦,相互咨询、探讨出国、出境的情形,临近下午一时,稍有空闲,出入境民警刚端起从食堂打来已凉的饭菜,又有人来办理业务。撸起袖子加油干,据统计,当日,当天创造了开化出入境的办证记录,177份,比去年最高峰145份,多出12.2%。

  镜头8:一线交警中队的年三十 

  1月27日除夕,开化县交警大队华埠中队民警吴欣、李斌等4人在队值班,上午4个小时,连着6起交通事故,一刻不停忙碌到下午2点将事故都处理完毕,这时值班的4人才感觉到午饭没吃的肚子已经“咕噜”叫。

  下午2时吃午饭已经太晚,索性饿着肚子准备“年夜饭”,说是年夜饭,但因为接处警值班需要随时待命,所以做餐、用餐分秒必争,4个人三菜一汤的“年夜饭”刚烧好,值班对讲机里就传来了警情指令,中得又一次整理好出警装备。

  下午2时30分许,中队接110指挥中心警称:“在白渡村路段发生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有人员受伤。”吴欣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事故是两辆小型轿车车头撞击,所幸受伤的乘客并无大碍,但因两车损毁严重不能移动而影响交通。事故正值除夕年夜饭时间点,如果不及时采取施救疏导交通,更会给通行群众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对现场进行勘察后,吴欣立即转移车上人员并联系施救力量进行施救,在对车上人员进行转移时,乘客方女士原本身体瘫痪不能移动,司机又是一位女性,李斌看见后不假思索,上前将方女士抱起,这一温暖的举动也让司机感动,对李斌露出了赞美的微笑,不到半个小时,两辆小轿车也被施救至安全点。短短一个多小时,这起事故就全部处理完毕,事故的快速处理为双方争取到了赶回家了吃年夜饭的宝贵时间,双方都对处警人员连连道谢。后在将事故台账等材料登记齐全,已经接近下午5时,值班的4个人才得空吃“年夜饭”,虽然饭菜已凉。

  吃好“年夜饭”后,大家又驾驶着警车在317省道和205国道等道路开展巡查……

  镜头9:三十多年的积怨一朝冰释

  2月5日,在村头派出所所长丁辉的调解下,村头镇某村村民余开明和余得宏握手言和,三十多年的积怨一朝冰释。

  20世纪80年代期间,余得宏种植了一亩多玉米地一夜之间被人砍断损毁,不知是谁所为。因为心疼玉米收成,余得宏父亲还落下了心病。

  90年代,余得宏外出务工,余开明也被余得宏带出门务工,余开明向余得宏道出了其当年因田地放水被人堵塞事宜怀疑为隔壁田地的余得宏所为,故夜里到余得宏玉米地内损毁玉米一事。

  90年代末,余得宏因加入非法传销组织也将余开明拉近传销组织内,后及时发现传销属违法,两人脱离了传销组织,余开明却因被余得宏带入传销组织蒙受2万余元的经济损失。虽然余得宏弥补了余开明的损失,但从此双方又互生怨气,当余得宏再次提起80年代玉米地遭受余开明损毁一事,却遭到余开明的否认,本村的村民也认为余得宏借机胡诌。

  因为此事,余得宏心中耿耿于怀,其父亲也郁郁而终。

  1月26日,村头派出所所长丁辉在走访时得知此事,第二天专程找到余得宏,在交谈中得知当时余开明还将损毁余得宏玉米地的事告诉同村的余志安。答应一定会给余得宏一个满意的答案。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丁辉就早早的赶到村头镇牙田村,先到余志安家中访问,正走出余志安家门口就碰见了正走在村道上准备出门拜年的余开明,后丁辉将余开明叫至一旁,从冤家宜解不宜结的角度出发,就余得宏与余开明当年的共同共出务工、村民之情和余开明进行交流。最终,余开明答应2月5日到派出所为双方打开心结。 2月5日9时30分,余开明和余得宏准时赶到村头派出所,丁辉从解决他们的矛盾、清除他们思想上的“疙瘩”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余开明书面承认损毁玉米地一事并向余开明道歉,余得宏欣也然接受余开明的道歉并表示谅解。(当事人系化名)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群雄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