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倒春寒未临 但低温易生冻害 专家提醒抓紧防范

2017年2月10日 16:42

  “今天这么冷,城区房顶上都是很厚的白霜了,是不是有倒春寒呀?”2月10日一大早,热心市民打电话相询,随后记者咨询了县气象台、县农业局等部门,了解到了相关情况及应对良策。

  县气象台台长丁丽华相告,在气象学中,“倒春寒”最早来源于农业,主要指真正的春天,即气候学所说的侯(5天为一侯)平均气温超过10℃以后,由于受较强冷空气频繁袭击,气温下降较快,持续时间长达1至2个星期以上的前暖后冷,并造成大范围地区农作物受冻害的天气现象或天气过程。因为各地春播时间有先有后,倒春寒的时段与强度指标也稍有不同。根据历年生产实践总结,凡在4月5日后浙江省连续3天及以上日平均气温≤11℃时,早稻就有烂秧,桑、茶等有回芽或受冻现象。因此,4月5日以后,用日平均气温连续三天及以上≤11℃作为浙江春季低温标准,亦称倒春寒。4月5日之前都不叫倒春寒。

  丁丽华同时指出,“倒春寒”天气中不止可能产生农作物冻害,还可能引发流感、气管炎等疾病,故而要早早防范。

  据县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2月10日,开化城区最低温度为-2.1℃,山区最低温度已达-4至-5℃,且有冰冻,2月11日这一数字还将持续并略有下降。为此,农林专家提醒我县广大农民要因地适宜,抓紧防范。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