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改革落地生根见效展活力

2017年2月7日 16:33

  2016年2月23日,“多规合一”试点成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上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深改组肯定。“开化是个好地方”也因此享誉全国。这一年,一系列重大改革蹄急步稳地推进,标志着我县的未来将获得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

  在县“多规合一”一站式办理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地理信息平台,就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项目选址进行空间预审。不到五分钟,预审就有了结果。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丁如瑞说道:“这个项目原来要跑水利,环保,土管等很多部门。今天在这很明确地就知道项目是否符合规划,节省了很多的时间。”

  2016年,我县编制完成了《开化县空间规划(2016年-2030年)》,形成了“1+X”的规划体系,实现了规划期限、规划语言、坐标体系、用地分类标准的统一,并在此基础上建成“多规合一”管理信息平台,完成“多规合一”展示馆建设,为“开化经验”的复制推广形成了5大技术规程。

  过去,花一到两年的时间去协调各部门相互交叉的规划是常有的事,好多项目甚至因此泡汤。“实行一本规划,可以有效的缩减专项规划的数量,避免规划内容的重复,空间重叠。防止规划与规划之间相互打架,从而提高行政效率,目前全县的审批时效提升了70%以上。”县发改局副局长徐健介绍。

  用5分钟完成一个项目的规划预审,用重构空间体系确定各乡镇发展定位。这意味着,“一张蓝图、一本规划”的构想在我县已走向了现实。

  以改革为动力,快速推进“两山”转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和路径。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介绍:“通过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以省政府垂直管理的统一机构,把现有机构进行整合,实现自然资源和产权的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去年9月,我县成功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12月,我县列入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多项试点也得到纵深推进。

  2016年,是改革创新突破年,我县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引擎,紧盯问题导向和破题导向,积极创新、大胆实践,除国家级和省级多项试点外,还完成了55项市级下放审批权限有效承接;成立深化“四单一网”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小组;12345政务统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上线运行;顺利完成公务用车改革;积极推进农村“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改革创新为“好地方”的更加出彩,储蓄了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绍康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