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水和空气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

2017年2月8日 16:33

  2月6日,记者在音坑乡下淤村看到,烧烤摊前人头攒动,河道里一艘艘游船自由穿行,成群结队的游客倘佯在生态游步道上,尽情畅享着眼前的美景……“这里环境真好,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地方!”面对这一方碧水蓝天,来自苏州的吴先生从心底发出了由衷地赞叹。

  这是我县真山真水真空气的宜人环境所带来的生动画面,也是我县大干治气治水、狠抓污染减排、强化执法监管,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的结果。2016年,我县出境水Ⅰ、Ⅱ类占比达95.6%,14个乡镇和1个办事处交接断面水质优秀率达100%。空气环境AQI优良率达98.5%,pm2.5浓度均值为29微克/立方米,水和空气环境质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开化位于钱塘江的源头,是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我县一直坚守“保护钱江源是第一责任”理念,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严把“生态大门”。先后出台了国家公园山水林田河管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办法,全面深化“河长制”机制体制,发布全国首个河长制地方标准《河长制管理规范》;重点实施水、大气污染整治和固废规范化监管,建成集镇污水处理厂(站)48个,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创新实施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分类处理模式,大力推进“四边三化”,实施国家公园锦绣行动,从严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2016年,我县凭借独特的气候条件、优质的生态环境、秀丽的自然风光等诸多特点,成为全国第一、浙江唯一的“中国天然氧吧”。

  据统计,2016年,我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48.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7%、25.57%。曾经“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开化已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新宠”,来开化“洗肺”、“醉氧”,成了饱受噪声废气之苦的都市人,回归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和释放工作压力的理想目的地。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流,蔚蓝的天空给每一位来到开化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余众新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