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以赤子之心,抒写强军梦——记何田二等功获得者罗佳圭

2017年2月9日 12:09

  一个只有中专文化的普通士官,十几年如一日,扎根消防部队,勤思考、肯钻研。他是部队里的“发明家”和“装备达人”,参与消防科研项目获得10项国家专利,精通各种进口车辆装备操作与维修方法,对12大类300多种车辆器材装备运用自如,一年排除装备故障300多处,为所在的部队器材装备事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就是我县2016年第二名荣立个人二等功的罗佳圭。

  罗佳圭,何田乡方心村人,2000年12月入伍,上士警衔,中共党员,现任福建省消防总队龙岩支队特勤中队装备技师,有采购师高级技师、汽车修理技师、消防装备技师、驾驶员高级工等多个职称。

  12月19日,记者在何田乡见到了这位“发明达人”罗佳圭,当时县人武部正给他和家属送来“二等功”喜报,正是其在全国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装备“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中成绩显著所荣立的个人二等功。

  基础

  说起罗佳圭,不得不先提及他的父亲罗贤军,这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是罗佳圭的榜样,他不仅当了18年村支书,被评为“十佳党支部书记”,而且还获得过“衢州市致富带头人”。“从小到大,父亲一直是我人生价值观的引导者。”罗佳圭告诉记者,小时候,家教严,父亲告诫他“吃要有吃相,走要有走相”,客人来了要端茶倒水、以礼相待,生活中的细节绝不能马虎应付。“严格的家教,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一种无形的财富,不断激励着我、影响着我。”罗佳圭回忆说。

  1999年从衢州市汽车技术学校毕业后,罗佳圭就在衢州市公交公司做汽车维修的学徒。带着对部队的无限向往,自己又有一定的汽车修理基础,他想到了去部队修车。据罗佳圭回忆,2000年11月,征兵体检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加班,一直修车修到凌晨,第二天一大早坐车赶回开化,在父亲的陪同下到体验中心参加体检。血检时,护士用了7、8个酒精棉球才将他手臂上需要抽血的一小块面积擦洗干净,露出皮肤,护士好奇地问他是干嘛的,他开玩笑地回答自己是挖煤的。引起接兵干部的注意后,他才说自己是修车的,干活太忙了没时间洗澡就来体检了。接兵干部直接拍板:“体检合格的话,这个人我就要了。”罗佳圭反问他:“你们部队里有车吗?”接兵干部笑着说:“我们消防部队穷得只剩车了。”“好,我就去你们那边修消防车!”那一年,罗佳圭18岁,三个月新兵训练后,他被分到福建省消防总队龙岩支队武平大队第一中队。

  钻研

  下队后,罗佳圭在器材装备方面的专业特长很快就崭露头角。日常工作、训练之余,他总是虚心向老兵请教器材装备知识,主动找活干自寻摸索,每当有车子需要维修时,第一个钻入车底的总是他,脏活、累活抢着干的也是他。闲暇时,他总是爱钻研消防车构造和器材装备知识,并将以前学到的汽车维修理论功底与消防车、消防器材维修相结合,凭着扎实的理论、技术基础和勤学奋进的冲劲,不到半年时间,消防中队所有的车辆和装备器材的性能、用途和技术参数他全部熟记在心,并做到了独立拆装维修,一时间在圈内小有名气。

  在装备器材库,常常能够看到罗佳圭手拿纸笔,记录各种器材装备的性能、参数,向一切可以请教的人求教。几年来,他运用以前所学的车辆维修知识和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在车辆器材装备管理中活学活用,进行了多项小发明和技术革新,攻克了多项维修难题,学到了许多消防器材装备知识和汽车基础理论知识。他也为所在中队改善器材10多种,创新器材培训课题6项,编写了200万字的《器材装备讲解》一书并在福建市消防部队推广,维修各类装备器材上千件套。

  2012年,罗佳圭又担负起龙岩市消防车辆装备验收工作,先后自学了电工、焊工、钳工、汽车概论、机械化运用等相关专业知识并考取了汽车修理技师证、驾驶员高级工证、焊工高级工证、采购师高级技师证,逐渐成为了一名技术精湛、技艺超群装备技师。

  罗佳圭在积累了丰富的车辆维修、器材改进、故障排除等经验的同时,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把自己所掌握的各项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驾驶员、战士,经常给他们授课讲解装备知识,担当起器材教员,时时为大家解决平时装备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不仅提高了消防车的救援能力,凝聚了消防战士的战斗力,同时也为部队节省了大笔资金。同时,他还经常为驻地群众排忧解难,多次为辖区企业单位维修消防车和机动泵,且不收取任何报酬,赢得当地百姓的尊敬。

  成绩

  这些年来,罗佳圭所付出的辛劳与汗水是难以想象的。为了研究一根实用的推车支架,他每天“切、焊、磨”反复操作几十次。为练就焊接技术,手指容易被烙铁烫伤,他就在身旁摆杯水,烫到就浸一下水;为挑选一台合适的机械总成,他不惜花费自己半年的工资投入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他自主完成了“新型折叠背负推车”、“消防水带查漏装置”、“水陆两用消防炮”、“消防车吸水扬程增强系统”等10项装备技术革新内容,在部队灭火救援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2015年10月,在全国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装备“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展上,罗佳圭自主研究发明的“新型折叠式背负推车”代表福建总队亮相,并在全国1083项装备技术革新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建总队唯一一个“最佳奖”获得者。

  尾声

  罗佳圭此次回家就是与妻子孩子一起探望生病已久的父亲罗贤军。父亲患有鼻咽癌,罗佳圭回忆说,2008年父亲住院治疗,在床上躺了半年多,他没有请假回家照顾,生活的重担就落在身体并不好的母亲身上,每念及此,愧疚之情便冲击他的心扉。

  自古忠孝难两全,于父母,他没有好好尽孝;但于国家,于事业,他问心无愧。“既然选择了消防事业,消防队就是我的家,消防就是我的生命,我愿为消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罗佳圭说。

  没有享受,只有奉献,没有取巧,只有热爱,凭着对党、对人民、对消防事业的一颗赤诚之心,罗佳圭以一名普通消防战士的身份奋战在消防装备钻研的道路上,一如既往,勇往直前,抒写强军梦的壮丽诗篇。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宁 汪健    编辑: 舒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