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网络让开化仲杜茶快速走向世界

2016年8月30日 18:46

  8月25日,记者在位于开化县城花山路上的杜康茶业专卖店内看到,开化县杜康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百鸣正与一家来自杭州的网销售平台代表商谈,共同扩大杜仲茶网上销售量的相关事宜。王百鸣告诉记者,说起自己与杜仲茶的结识,那依然得从网络说起,他是从网上获取商机、网上开展销售的,依靠网络他享受到了创业成功的喜悦。

  据了解,王百鸣自1995年被报纸上一则关于国家鼓励种植二级保护兹补中药杜仲的消息所吸引,便开始琢磨起杜仲中药材的习性,于是找了7个人合伙人投资20余万元在大溪边乡承包了500多亩山地,栽种了10多万株杜仲苗。但是由于生长周期较长,迟迟得不到杜仲带来的回报后,其他人都打起了退堂鼓,纷纷要求拆资。王百鸣顶着巨大的压力一直坚守,2001年初,他在网上发布了转让杜仲树的消息,但却发现了很多日文的杜仲茶信息。于是,他就按照网上的介绍,利用自己山上的杜仲树鲜叶,采用开化龙顶茶的炒制技术生产出了第一批杜仲茶。”“你这个是什么茶,黑呼呼的,蜘蛛网一样,茶水还这么难喝。”王百鸣在邀请朋友品尝、指点过程中被朋友“浇了盆冷水”。他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国内还没炒制杜仲茶的人,没有经验可借鉴,对于这个新产品应该怎么做,有什么样的标准和要求,谁的心里都没有底。第一次“出师不利”。

  为了克服技术难题,王百鸣特地到浙江农业大学等高校向专家、教授们讨教,并结合开化龙顶茶的炒制精髓,经过反复实验、不断摸索,2003年,终于攻克了杜仲茶生产工艺难关,研制出了品质优、口感好的杜仲保健茶。于是他立即申请注册了“杜康”商标,注册了杜康茶业公司,并马上到阿里巴巴网上注册会员,成为阿里巴巴的首批诚信通会员;淘宝网的首批网店主。从2005年后,他的杜仲茶先后通过了中国、欧盟、美国、日本等有机茶认证,荣获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国际茶博会金奖暨大会唯一指定礼品用茶”、“衢州市百强农业龙头企业”、 “2010上海世博会入住企业”等多项殊荣。从此,他的杜仲茶拿到了通往西方国家的通行证。

  随着“开化杜仲茶”品质的不断提高,知名度的逐步增加,国内外订单也源源不断的飞向了杜康茶业公司。王百鸣告诉记者,他的销售主要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的,平时也会参加一些展销会。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现在他研发的杜康牌开化杜仲系列产品已远销美国、日本、欧盟、中东、马来西亚等地。近年来的年出口量都保持在80多吨,销售额均保持在6000多万元左右。他的开化杜仲茶已经全面转型升级,产品也由单一的杜仲茶延伸到桑叶茶、速溶杜仲茶、杜仲茶胶囊、杜仲茶龙片、杜仲茶酒、桑叶茶凤丹、桑葚酒等系列产品。同时,带动了1000多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刘祺然    编辑: 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