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暑期尾声撬动开学“经济” 消费也需理性化

2016年8月30日 18:59

 

  眼下开学在即,新一轮的学生“装备”选购也逐渐开始火热起来。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商场、书店、文具店发现,各类开学用品热销,“开学经济”迅速升温。

  8月29日下午,记者在县城新华书店一楼文具展柜前看到,许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选购开学用品。带着女儿来挑选文具的程先生说,现在的学习用品花样多了,档次上去了,功能也齐全。女儿想要什么就让她自己选,就当是开学礼物,也是为了鼓励女儿好好学习。记者将程先生买下的文具进行了统计,书包100多元、笔袋20多元,再加上笔记本、自动铅笔、橡皮、尺子等,花费将近200元。而在该书店二楼,围满了学生,有的席地而坐正认真阅读,有的则仔细挑选开学所需书籍。

  “一到新学期,孩子们都很热衷购买新文具和书本。”在月清路上的一家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随着开学临近,学习用品的销量明显上升,一些新颖独特的文具更是深得学生们的喜爱。

  当然,除了文具和书籍受青睐外,电子产品也同样受欢迎。“我觉得这款白色的手表比较清秀,戴起来好看。”“还是这块黑色耐脏,又实用。”当天下午,在解放路上的一家手表店,三位初中生结伴而来买手表。其中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快开学了,自己向爸妈要了300元钱买手表,一来是本身有需要,方便看时间,二来是觉得同学都有,自己也想要。

  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学生开学新装备清单也变得愈发高端,动辄花费过千甚至过万元。“开学经济”的背后,逐渐显露出的是学生之间消费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隐忧。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书包价格一般在100—300元不等,点读机、学习机最便宜的都要1000多元,尽管许多书店和超市都打上了“促销”、“特价”的标签,但实际价格仍然不菲,而有的初、高中学生却早已用上了手机、iPad等高端电子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家长表示对孩子购买文具持赞成态度,只要有需要,都愿意为孩子购买,但是应该理性消费。“很多东西买了根本派不上用场,却花费不少。”一家长说,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教育孩子提升自身的节约意识,还会养成他们浪费的习惯,其实现在买个好点的文具盒也要一百来块钱,买一个起码能用两年,完全没必要每个学期都重复消费。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王燕珍    编辑: 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