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黄老板改行 吃上 “生态饭”

2016年6月20日 18:50

  “这棵桂花树如果冠形好点就有3000元一株了,现在这样也能卖上七八百元钱。”6月17日,苗木老板黄慧站在他自己的苗木基地上,指着身旁的几棵绿化大苗,介绍起来如数家珍。看着这样的他,你能想到,几年前他还是一个地道的猪场老板吗?

  黄慧是开化县华埠镇华阳村人,从事货运行业赚到钱后,他于2004年办起了占地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饲养了20多头母猪,年出栏400多头生猪,一年收入10余万元。2013年“五水共治”工作开展后,镇干部三番五次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黄慧认识到养猪场建在河边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与家人一合计,毅然拆除猪棚,参加旅游专业知识培训,转行办起旅游社,依托得天独厚的青山绿水赚起了生态钱。

  “蓝天旅游社是2014年8月开办起来的,第一年处于摸索阶段,只赚到2万元左右,可是到2015年就增长到了近6万元,生意越来越好起来。”黄慧相告,蓝天旅游社创办没多久,他又看到了开化国家公园加快建设需要大量苗木来绿化、美化环境,于是就萌生了发展苗木的想法。

  采购红豆杉、红枫、桂花……黄慧投入15万多元,把原先的养猪场又利用了起来,开始大举种植苗木和跑苗木销售,旅游社则丢给了妻子专权负责。

  “去年苗木给我们带来了7万多元的纯收入,加上旅游社的效益,一年下来,比养猪时还多了一丢丢。但是以前整天围着猪转,又脏又臭,现在却是跟青山绿水打交道,变化却是非常喜人的。”黄慧笑着说,上个月他买了新车,今后跑起苗木事业来将会更加便利。接下来,他和家人还将在旅游社的管理上面再下功夫,以优质服务赚取更多“生态钱”。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汪宸熠 徐熙田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