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麻糍 留在记忆里的香甜

2015年12月3日 17:08

  麻糍,是开化当地的传统小吃,也是小时候常吃的小甜点,尤其是秋冬季节。麻糍口感香糯甜滑,滚上一圈芝麻糖后的滋味更是香甜可口,满满都是儿时贫瘠的岁月中最温暖的香甜记忆。

  圆圆的麻糍代表团团圆圆,芝麻象征芝麻开花节节高,生活越过越好,放糖代表甜甜蜜蜜,生活幸福美满。

  这一天,中村乡树范村村民方梅英起了个大早,细细挑选了家中新种的糯米,放在淘米盆中粒粒洗净。随后,她将清洗干净的糯米倒进木桶里,搁在大锅上用大火慢慢蒸,直至整个厨房都溢满了糯米甜腻的香气。方梅英打开木桶瞧了瞧,只见粒粒糯米雪白饱满,应该是熟了。

  当糯米熟透以后,方梅英与丈夫一起将木桶搬到家门外的小石臼旁,将热腾腾的糯米团倒进石臼中,然后拿起粗大的木锤重重的舂下。

  方梅英是打麻糍的一把好手。只见她与丈夫配合默契,一人打麻糍,一人翻麻糍。“扑通、扑通……”打麻糍、翻麻糍的声音奏起了一支欢快的歌。打麻糍可不是轻松的活儿,只见方梅英没打几分钟,面上便泛起了红晕,呼吸也渐渐粗了起来。约莫打了十五分钟,糯米变被打成了黏糊糊的米泥。

  这时候的麻糍就已经足够香甜了。等不及的孩子们早已一拥而上,扯下热乎乎的糯米团子放在嘴中,嘴里还发出“呼呼”的声音。

  大人们倒不急着吃,等待着麻糍的最后一道工序。方梅英将捣烂的糯米搁入放着塑料皮的脸盆中,拿起糯米在食指与拇指间的“虎口”挤出,右手摘下,揉搓成一个个可爱的“白胖子”,放在早已准备好的芝麻糖中。白团子在黑色的糖粉中一滚,就变成了晶莹剔透的黑团子,放入口中的香甜唇齿留香。

  剩下的麻糍被方梅英压成约1寸厚薄的大饼子,放在干净的桌子上放凉。待第二日麻糍完全凉透后,他将圆圆的麻糍饼切成长条形,存放起来慢慢吃。这样的麻糍可煎可炸,外脆里糯,又是别一种香甜滋味。方梅英说,这样手工捶打的麻糍要比机器做的好吃的多。再过几年方大姐也许就打不动麻糍了,而下一代的年轻人也不愿意学习这门老手艺。到那时候,吃上这一口手工打的麻糍粿都是莫大的奢侈了。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卓姗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