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企业结对帮扶桑园统一管理 “托管”模式让溪东桑园再现生机

2022年1月15日 09:34

      “这下好了,不用担心桑园荒芜了。”日前,华埠镇溪东村75岁的残疾人赵汝桐高兴地说,他家3个子女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他们夫妻二老,身体又不好,眼看亲手种下的1亩桑园要被荒芜,听说村里可以托管,1亩地每年还有600元的红利,立即和村里签订协议。

  溪东村因溪得名,因桑闻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家家种桑,户户养蚕,全村桑园面积500亩,农民主要收入就是种桑养蚕。后来,因养蚕利润下降,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不少曾经“桑树生叶青复青”的桑园逐渐荒芜,蚕农无奈,村里着急。近年来,溪东村在开化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与杭州万事利丝绸集团“结缘”,溪东桑蚕品牌重新被打响。

  为了让桑园重现生机,溪东村在蚕农自愿的情况下,为外出打工农户的桑园实行托管养育,托管期限为10年,每年每亩给予蚕农600元红利,10年后完好归还农户。目前,全村已有70余户与村集体签约托管协议,面积达120余亩。村里通过“集约化经营、基地化生产、工厂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蚕桑养殖规模,目前标准化生产基地一期已基本完工,今年春季可投入使用。

  “蚕茧不愁销路。”村党支部书记许义凤相告,万事利丝绸为溪东村引进了浙江大学科研团队培育的“黄金茧”蚕种,并提供了收购保护价。按照目前基地的生产规模,全年可养600张“黄金茧”,年产值可达108万元,除去雇工等生产成本,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

  满园“黄金茧”,织就了致富“新丝路”。许义凤算起了“富民帐”:养一张蚕一季需要2个劳动力,200张就需要400个劳动力,全村有劳动能力的人,特别是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困难户、留守妇女都可参与进来,每天收入80到100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如今,许义凤精心谋划着如何能让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更多的收入。“种桑不但可以养蚕,而且还可以采摘桑果,加工桑叶茶。”许义凤说,基地太阳光照条件好,下一步,村里还打算在生产基地厂房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又可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方争游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