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山区农民喜收新年红包 开化开通“流动供销致富车”

2022年1月6日 10:14

       “这些山茶油是我手工榨制的,一直找不到销路,没想到今天卖出去了,还挣到了2000多元。”1月1日,新年第一天,开化县流动供销致富车开进了桐村镇王畈村,67岁村民王翠凤拿着刚到手的新年红包,满脸笑容。

  当天,王畈村像过年一样热闹,村民们纷纷把家里的粉丝、土鸡蛋、南瓜、晒干制品等农产品拿来交易。“鸡蛋10个,笋干5斤,山茶油10斤……一共1600元您拿好,祝您新年快乐!”现场,服务工作人员一一记录下村民名字、蔬菜种类和斤两,最后置换成新年红包,为村民送去新年的祝福。

  王畈村党支部书记谢有珍介绍,王畈村共973户,3182人,其中大部分村民在外务工,留守老人多达1500余人。“他们以干农活为生,但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大部分农产品只能堆积家中。现在有了致富车,蔬菜等农产品找到了销路,为大家增收不少,真是太好了。”

  一上午,流动供销致富车共收购山茶油、冬瓜、笋干、番薯干、葛粉、土鸡蛋、南瓜等农产品200多斤,带动67户农户增收1万余元。

  开化地处山区,不少村庄都存在农产品流通不畅、消费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而在县城内,优质农产品却供不应求。如何将农村的优质农产品卖到县城?流动供销致富车应运而生。

  上个月底,由开化县供销社创新推出的流动供销致富车正式驶向山区农户。目前,已开通马金、桐村、村头、芹阳办事处等4条收购线路,选定其中12个村作为村级收购点,并通过探索“社企+网格+联络员”运营模式,实现农副产品有销路,乡村群众共致富。

  “收购回来的农副产品,我们将统一放在县城直营店进行售卖,将来自农村的优质绿色农产品送上市民餐桌。”开化县供销社财务科工作人员汪佳佳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着力优化钱江源农产品基地,打通全方位供应链体系,通过打造“社群双向订购模式”,让城里人也能方便快捷地买上地道的无公害农产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王娜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