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科协打造科普育人工作品牌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硕果

2021年9月28日 17:27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几年来,开化县科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目标,以未成年人为重点对象,着力搭建科普研学平台,扎实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科普活动,积累典型经验,让科普实践活动成为校外教育课堂,常态化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每个孩子的人生更出彩。

   加强领导,积极建立科普教育基地。(一)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有序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二)建立科普教育基地。积极推进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已建立古田山自然保护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6家。
       多措并举,广泛开展进校园活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展板、8090宣讲等形式开展“我心向党”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并把VR、机器人等最新科技产品送进校园,激发学生的科普兴趣。目前已在华埠、长虹、马金等多家小学举办,共计1000余名师生参观体验。邀请专家开展科普健康知识讲座10余场,受益留守儿童约400余名。2021年9月16日,特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博士后唐立梅来我县举办《深海与极地科考》专题讲座。讲座在开化县第一初级中学举行,并在线上同步直播,全县55所中小学校共约4万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整合资源,积极营造科普育人氛围。依托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科普讲座、中国生态文明科普行等活动。今年国庆期间,奇峰寨蜜蜂故事馆开展了“关爱蜜蜂、保护地球”的主题活动,100多名孩子参与体验。常态化做好科普日、送科技下乡、防诈骗等科普宣传工作,目前已到苏庄镇唐头村、大溪边乡大溪边村、芹阳办龙潭村开展3场。与县教育局联合开展科技创新大赛,共收到各类作品600余件。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科普育人氛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忠棠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