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直击】开化池淮路口村:生态停车场成了村民私有“杂物场”

2021年9月17日 10:12

  近日,有村民向记者反映,路口村同声自然村部分村民私自占用该村生态停车场,堆放建筑垃圾等杂物,影响大家日常停车。村里虽多次接到反映,却没能有效解决此事。

  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该停车场的一侧堆放了管道、栅栏等建筑材料,另一侧则堆放了不少木头等废料,砂石、石头堆也是占据了整个场地将近一半的位置。“村里本来弄一块地用作停车很好,但是现在看上去还是跟田一样。”有村民表示,这样的情况存在已久,村里也知道东西是谁堆放在这里的,可是多次劝说,均没有效果。

  据了解,同声自然村共有村民343户,私家车近百辆。该处停车场建于2018年,占地800余平方米,可供村民停放30多辆小轿车。村里还有另一处可容纳50多辆小轿车的停车场,原本不存在停车难问题,但因部分村民私自堆放杂物,给他人停车造成了不便。

  “去年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停车场。因农保田的指标下不来,这块区域不能做硬化,只能暂时用砂石平整,村民也多次向我们反映,原先这里可停30辆车,现在大半都堆了砂石料和建筑废材,只能停六七辆了。”池淮镇路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孙杨相告。

  生态停车场本是公共空间,原则上是不允许村民私自占用的。但在农村,村民闲置物较多,加之缺乏公共意识,部分村民觉得这种做法是理所当然的。“说是说临时的,人家东西没地方放,只有长久放。”池淮镇路口村村委李建军告诉记者。

  “暂时性放一下,我们是允许的。有些村民不跟你讲道理,目前我们也只能劝导。村里上个星期已经责令该村民将堆放的东西全部清理干净。”孙杨相告。

  【记者手记】从临时放到长久放,真的就没有解决办法吗?生态停车场建立的初衷就是解决村民停车难问题,池淮镇路口村同声自然村的村民却违背建设的初衷,随意占用公共资源,将生态停车场变成私人的“杂物场”。针对此类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对公共区域的监管力度,多措并举,切实解决百姓难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夏章琳 余家希 黄杰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