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党管武装工作会议暨国动委(国教委)会议召开

2021年4月24日 09:52

  4月23日下午,开化县党管武装工作会议暨国动委(国教委)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按照省军区、军分区党委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加强新时代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全面提升全县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县委书记、人武部第一书记、国动委第一主任鲁霞光讲话,县领导毛献明、汪黎云、张玉山、陈崇,县(处)级领导郜黎明等参加会议。

  鲁霞光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军区、军分区党委各项部署要求,全面开展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新兵征集等工作,全县武装工作稳步向前。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武装战线上的同志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主动参与人员排查、卡点管控、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共同护好“浙西绿岛”,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鲁霞光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防动员改革关键之年。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自觉把武装工作摆在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开创我县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党管武装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结合党史教育学习,带头学习、忠实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使习近平强军思想成为引领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伟大旗帜;进一步压实管武责任,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把提高生产力与提高战斗力统筹思考、综合谋划、协调推进;进一步推动机制创新,在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党委议军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落实党管武装制度的举措和办法,积极探索军地联合督导落实机制。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抓好国防动员的各项任务。清醒应对严峻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县党管武装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确保随时有效遂行国防动员任务;认真做好动员准备,着力将动员优势转化为打赢胜势,抓好国防动员体系构建,持续深化民兵调整改革,着力提升兵员征集质量,推进我县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转型发展;积极加强练兵备战,聚焦作战准备这个重心,紧贴实战化这个标准,加强训练规范和组训标准建设,创新训练方法手段,提升后备力量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三要树牢建设标准,不断提高军民融合发展质量。对标建设“一城五地”,拉高建设标杆,充分发挥联系军地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动员驻开部队与广大民兵主动参与国家公园城市建设,聚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最坚决、保障打赢最可靠、服务发展最有力的队伍;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入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推进通用机场、205国道改造等省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融合发展;做实做细服务保障,既要强化数字赋能,也要巩固双拥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持续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持续扩大党管武装影响面。

  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精神,宣读了2020年度武装工作、国防动员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通报,并就党管武装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会上,村头镇、齐溪镇围绕党管武装工作进行述职,国动委交通战备办公室(县交通运输局)围绕国防动员履职工作进行述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余问清 余亚楠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