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身边的道德模范丨从“门外汉”到“曹天气” ——记浙江“最美公务员”曹米成

2021年4月24日 10:32

  4月18日晚,“闪亮的星”——浙江“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正式播出,仪式上,99人的“最美公务员”名单公布,其中开化曹米成获此殊荣。

  曹米成是开化县气象局局长,从事气象工作20年,从数据监测到预报服务,他带领团队卯足干劲为地方建设,为百姓安居乐业提供精细贴心的气象服务。

  2001年,曹米成从乡镇党委书记调任到气象局,成了最年长的一名气象“新人”。面对深奥难懂、密密麻麻的天气图和色彩各异的气象图标,他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学习。二十年如一日,观天气,测风雨,从“门外汉”成了专业的“曹天气”。

  进入气象领域,曹米成发现气象工作重监测轻服务。乡镇的工作经历,让他意识到气象工作要向服务延伸,有针对性开展。在他的主持下,开化县气象局率先建立了突发天气快报系统,气象播报从广播、电视、报纸拓展到了电话、手机。去年,还创新开发了社会显示屏共享系统,将150多个社会显示屏接入气象接口。

  “以前我们只关注气象,曹米成局长来了以后,教会我们关注不同人群对气象的需求。”气象站站长吴丹说,开化是全省最早建立负氧离子监测站的地方。依托负氧离子监测站的建立,开化还创下了“中国天然氧吧”的金名片。

  每隔一段时间,曹米成都会来到浙江益龙芳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实地查看不同气候茶叶的长势,并了解茶农新的需求。气象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建设是曹米成一直致力于探索的课题。我县有12.5万亩茶园,茶叶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易受气候影响。他收集了全县50亩以上茶园信息,并将他们纳入服务平台,同时建立了3个茶叶生态站,对气温、湿度、光合有效辐射等7个要素进行收集、监测。

  在省气象台“生态气象服务保障体制试点”的推动下,他还谋划建设国家公园生态旅游气象台,经过三年的建设,初步建成了全省最齐全、最完善的生态气象监测网,服务领域包含农业、森林生态、气候资源、城市生态等多个方面。在探索气象服务的路上,曹米成一路前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钰 余家希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