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试点工作荣获省级优秀案例

2021年9月17日 10:13

     9月16日,在第三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上,我县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试点工作荣获数字服务绿色发展类优秀案例。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和与会嘉宾就“政府数字化改革创新”话题进行交流和对话,并作了精彩的案例分享。

  毛献明在圆桌对话交流中说,“十三五”期间,开化县承接了各类国家省级重大改革试点60多项。数字化改革的新浪潮中,开化围绕“1+5+2”的跑道,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开化坚持“小切口、大场景、快应用”,立足开化的基础优势和资源禀赋,以空间治理、生态管控、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打开数字化改革的“大局面”。开化先后列入了全省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试点、省公共数据平台数据仓建设试点,全县梳理创新场景应用共76个,上线场景应用28个,获得省市场景应用试点5个。

  在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试点工作中,开化结合地处钱江源头、国家公园的特色,以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为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涵盖22个专项规划、280个图层、3000多万条数据的国土空间数字化地图和以钱江源国家公园、钱江源大花园、生态环境管控3大场景为支撑的应用体系,初步构建了覆盖生态文明建设“保育、管控、转化”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其中,最具特色和示范效应的就是钱江源大花园场景下的GEP核算分析“两山”资源转化应用,集“核算—分析—应用”于一体,通过数字化手段,破解了GEP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四难”问题,打开了生态产品价值变现的新通道。

  下一步,开化将围绕“三张清单”“六大需求”和重大任务清单,发挥基层创新力,打造一批企业和百姓有感的“实用+管用+好用”的高效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围绕“创新落地”,把各方面的应用场景创新,植入和运用到实际工作和县域发展当中去,做好“数字应用场景+”的文章,让数字化服务成为一种常态,融入生活、融入日常,助力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