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青团开化县委员会落实“三式”服务工作品牌 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1年10月12日 17:24

  团县委积极发挥引领协调作用,创新推出“三式”服务工作品牌,充分用好团属资源和社会力量汇入,搭建服务平台,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动开化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取得突破,助力全县少年儿童快乐成长。

  县乡统筹联动,搭好“阵地式”服务矩阵。一是全面丰富青少年宫主阵地。在青少年宫原有课程的基础上,丰富并优化课程设计,增设部分非学科类培训课程,提供钢琴室、舞蹈室、武术室等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已开设舞蹈、器乐、声乐、语言、美术、书法、武术等7大项目200余个公益班次,服务青少年2万余人次。二是常态化开展网上阵地学习。组织全县学校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学习“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队)课。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青年大学习”30余期,全县参与青少年人次达10万余。三是积极打造“红领巾学院”。借助县公共文化广场建设积极打造“红领巾学院”,推出活动清单,积极开展“致敬百年伟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纪念建队72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红领巾学院”在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积极作用。

      多方配合协作,拓展“流动式”服务项目。一是扎实开展流动少年宫进校园。利用青少年宫自身特有的丰富教育资源,有机的将社会优质资源进行整合,搭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新平台。以科普活动为载体,实践活动为手段,体验创造为乐趣,开展流动少年宫进校园活动,将校外教育、校内教育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已累计进校园8次,开展活动40余次,服务学生2000余名。二是主动开展志愿者助“双减”服务。积极发挥全县7.7万名志愿者和284个志愿组织资源优势,创新推出志愿者支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小手拉大手”、“创文志愿服务”、“校园出行安全岗”、“公益小天使·文明小楼长”等多样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参与志愿者3万余人次,在助力“双减”服务的同时,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是打造丰富多彩课后活动比赛项目。主动整合教育局、青少年宫等多方力量,积极谋划课后活动项目,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积极性,不断丰富青少年课后生活,已举办“唱支红歌给党听”第七届少儿声乐大赛、小记者主题采访、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创意作品实践活动等各类活动28场次,参与青少年3500余名。

      主动创新探索,推行“点单式”服务专项。一是推出服务项目点单上门服务。针对偏远乡村中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社团活动不丰富的现状,团县委主动利用青少年宫丰富的课程资源,排出科技类、普法教育类、平安自护类、劳技实践类等4类8门非学科类课程,供点单上门服务。已累计接单派单上门服务44次,受益青少年5000余人次。二是开展社团课程教师点单培训。针对对艺术教师有迫切需求的学校,利用青少年宫现有师资力量,开展中国舞、拉丁舞、武术、跆拳道、书法、美术、彩陶等社团课程教师的培训,让更多的社团教师提高专业素养,为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已培训社团课程教师30余名。三是成立心理疏导工作坊点单辅导。团县委依托县青少年宫自身特有的丰富教育资源,未成年人、家长的心理压力,成立心理疏导工作坊,走进全县有需求的学校、家庭,为他们带来心理疏导和精品心理课程,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目前,已累计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10场,2000余名青少年受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姜雨嶶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