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县关工委充分发挥优势 积极打造宣讲品牌

2021年8月25日 17:15

  开化县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国学经典、家风家训、法律法规”,积极打造宣讲品牌,不断推动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余守田、姜路强、汪传堂等五老骨干,组成五老党史宣讲团,深入全县部分中小学、村、社区、乡镇开展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宣讲,让青少年弄清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讲好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县关工委组织理论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五老骨干,把学校、社区、留守儿童俱乐部作为固定的国学教育基地,通过作报告、谈感受、讲故事的形式,根据需要不定期对青少年学生传授《论语》等儒学经典,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接受教育,加深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感悟,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讲好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利用寒暑假及节假日,以乡镇乡村振兴讲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留守儿童俱乐部等为主阵地,开展了“弘扬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忆先贤·传家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宣讲家风好故事,传递家风建设新理念,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大的发挥了五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优势和作用。

       讲好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依托五老宣讲团打造青少年法制教育品牌,通过走进村、社区,校园开展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崇尚科学抵制邪教从我做起”、“守护青春与法同行”以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等一系列法制宣讲,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教育引导青少年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小公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李秋英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