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以更高标准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开化县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6月8日 10:3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及有关要求,6月5日,我县召开全县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更高标准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鲁霞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其他县(处)级领导,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等300余人参加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樊勇军主持会议。

  鲁霞光指出,在争先创优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在奋力夺取“两战双赢”的关键之时、在县四套班子“担当之行”活动举行之后,县委召开全县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是表明一个鲜明态度、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发出一个动员号令:县委将把机关党建摆上更为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吹响全面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集结号”,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努力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窗口”提供坚强保障。

  鲁霞光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全县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他指出,去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全县上下抢抓机遇、争先创优、干字当头,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收获、新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机关党建工作密不可分,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具体体现在党建引领有方向、组织建设有活力、服务大局有作为。特别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全县各级机关党组织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冲锋在前,为“两手硬、两战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进一步抓好我县机关党建工作,鲁霞光强调,要认清新形势,准确把握历史新方位,重点做到“三个认识”。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要求、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我县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重视机关党建还没有成为政治自觉、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懒庸散”“宽松软”等机关病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这要求全县各级机关党组织切实增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推动开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鲁霞光强调,要扛起新担当,不断提升基层战斗力,重点做到“三个坚持”。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清廉机关”“模范机关”“机关党建要走在前、作表率”等要求,担起建设“示范窗口”的新使命,找准定位、拉高标杆,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和落实。要坚持政治引领,以政治建设统领工作全局,做到坚定政治立场、严肃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生态;要坚持服务大局,以党建争强推动发展争速,在“示范窗口”建设、攻坚克难、“三服务”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要坚持支部建强,以组织力提升推动整体提质,重点突出从严从实、求新求变。

  鲁霞光强调,要落实新要求,着力构建工作新格局,重点做到“三个强化”。机关党建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折不扣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为全县各级各类党组织做好表率。要强化主责意识,健全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党支部落实责任的“四责协同”工作机制;要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要强化督考问效,做到工作指导要准而又准、问题整改要实而又实、结果运用要显而又显,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为开化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窗口注入强大动力。

  会上,教育局党委、卫健局党委、住建局党委、芹阳办事处党工委、发改局党委、综合执法局党委分别围绕机关党建、“红色物业联盟”、部门模块化运行改革等方面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对红色物业联盟、部门模块化运行改革等工作作了专题部署,并印发了《关于推进“五联五红”工程打造“红色物业联盟”升级版的实施方案》《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模式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试点工作方案》《推进部门模块化运行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余问清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