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发展艾草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池淮镇篁岸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

2020年6月2日 15:16

  随着端午节临近,池淮镇篁岸村的艾草也进入了收割期。连日来,池淮镇篁岸村两委组织50余名村民收割已经成熟的50余亩艾草。

  近年来,艾草作为纯天然产品,备受人们追捧。篁岸村抢抓机遇,于2019年10月下旬开始种植艾草,现全村已种植130余亩。“艾草全身都是宝,全草可入药,艾叶晒干捣碎可得‘艾绒’,制作艾条,还可作‘印泥’的原料。”篁岸村党支部书记方荣军告诉记者,艾草属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的经济作物,每年可收5茬,头年每亩只需投入艾苗成本2600元,第二年只需除草、施肥,亩均产值就能达到3000元,实现净收入2000元。

  随着艾草收割季到来,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一些在家务农的村民纷纷加入。这也成了村民增收的一条新路子。篁岸村贫困边缘户王春光告诉记者,现在他总是利用空闲时间,帮助艾草基地进行除草、割草、割艾叶等,一年可实现收入6000余元。

  收割好的艾草晒至8成干后,再捆扎在一起,让其自行发酵蒸干最后20%水分后,制成艾绒。“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篁岸村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始终不忘带动本村村民致富,坚持将艾草收割、晒干、烘干等粗加工环节交由本村村民,这不仅解决了基地集中收割人手短缺的问题,也给各家各户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入,真正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方荣军告诉记者,下一步,篁岸村还将在整套运行模式成熟后,通过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由村里向农户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并予按单包销,持续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通讯员 余贞贞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