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小细节关乎大文明

2019年12月26日 16:45

  近日,笔者在县城看到这样一幕:一名年轻女子边吃甘蔗边从街上走过,身后留下了一串零零星星的甘蔗渣,与其干净的衣着、漂亮的外貌相比,真是格格不入,如此不文明举止实在太不应该。

  现实生活中,和这名年轻女子一样随便乱扔垃圾的人,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有的人抽完香烟后,烟头随手就往地上一扔;有时候你在大街上走着走着,突然迎面走来的人一口飞痰;有的人每次从饭馆里出来,嘴上擦完餐巾纸之后,随随便便往路边一扔;有时候你在饭店里用餐,邻座一群人边喝酒边大声嚷嚷,一点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其实,不知这些人是否想过,自己的随手一扔、随意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卫生,使个人的形象大打折扣,而且无形之中也增加了城市环卫工人的日常工作量。而在饭店就餐过程中大声喧哗,会影响到邻座的其他顾客,与文明用餐背道而驰。

  众所周知,文明城市的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为人而创,为人们的幸福生活而创,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进来,广大市民只有将文明理念深植于内心,外化于行动,处处做到由内而外的文明言行举止,才能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

  笔者认为,要确保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除了政府引导,环卫工人努力工作以外,广大市民更要增强自律意识,处处养成文明自觉的好习惯,彻底改掉以往那种随便乱扔果皮瓜壳、乱扔烟头烟盒、随意吐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陋习。只有人人讲究卫生,人人呵护环境,才能进一步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城市才能保持长久整洁,环境优美,舒适宜居,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广大市民才会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