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A级景区建设并非一劳永逸

2019年12月26日 16:45

  12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4A级旅游景区复核结果及处理的公告》,公布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13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处理决定。(2019年12月16日广西新闻网)公告显示,此次复核广西有5家旅游景区被取消景区质量等级,不再是4A级景区,8家景区被责令限期整改。这一纸公告也让人们看到A级景区建设并非一朝创成,永久受益。如果不能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不断提升与完善旅游景区功能,很可能成为“昙花一现”。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全国旅游部门就掀起了一次最严厉的景区整治行动。国家旅游局当年9月5日通报说,全国31个省区市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共有367家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等。由此看来,有关部门要将A级景区创成后的建设与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当作大事来抓。

  首先,加大多A级景区建设投入,努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确保A级景区环境卫生清洁、旅游安全、服务质量提升、普及厕所革命,实现景区内部环境绿、美,洁,消除“脏、乱、差”。实施规范化管理,不断完善旅游景区功能,改进服务、提高品质。

  其次,建立奖惩退出机制。对在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评定中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对降低服务质量的取消评价并给予处罚。对在日常经营中游客投诉较多;发生服务质量、安全事故限期整改不到位,仍未达标的景区坚决取消评定等级。

  再次,整治规范管理景区。整治“违法一日游”“不合理低价游”等行为。将旅游景区负责人约谈制度和监管措施作为经常化监管手段,同时向消费者宣传引导其识别旅游消费陷阱,通过设立投诉电话、聘请社会监督员、开通微信平台等,欢迎广大群众监督,对举报者实施奖励。以此加强旅游景区监管并对反映出的问题通过媒体及时披露、及时查处。引导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A级景区健康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