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资源统筹 技术下沉 开化高效推进医共体建设方便群众就医

2019年9月4日 17:36

  9月3日上午,开化县中医院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来到村头古竹村,走村入户为全村村民健康体检反馈单进行一对一解读,使群众在能更加科学对待体检结果同时,也实现了不出家门就对健康知识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县中医院医共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服务完群众后,县中医院专家团还来到村头中心卫生院为全院职工进行了专题知识培训,为医共体分院服务能力提升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自今年医共体建设启动以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两家医共体牵头单位在县卫健局的指导下,积极将医共体内部的人财物打通后,持续探索高效的管理模式。现在,每天都有县级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带教、指导、查房,医共体牵头单位又先后成立了检验、影像诊断、心电、病理、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使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明显提高,让老百姓实现了在离家近、报销多、费用低的乡镇卫生院就诊,一改以往乡镇卫生院“门口罗雀”的现象。“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倒逼医共体主动提升医疗服务、控制医疗成本,并且还积极探索住院服务病组点数法,引导病组权重向高难度和基层倾斜,促使医共体在控费的同时还要保质保量。”县卫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既不多治,也不少治”,今年1-7月份我县县域内就诊率同比提升2.78个百分点,有效节约医疗支出1200余万元。

  现在,在县人民医院每周都有浙医二院和衢州市人民医院医联体专家前来坐诊、查房、手术,在县中医院也有浙江医院的医联体专家前来坐诊、查房,并前往医共体分院进行授课。此外,两家医共体还主动把医联体帮扶医院融入进来,畅通“上转、下转”转诊通道,按照“一家人”模式再造服务流程,启用“一张单入院”,转诊病例可通过“线上”一步上转,患者在转院途中已经办好床位预约、检查安排、专家会诊等院前准备手续,解决“程序多”“看病慢”问题。县卫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医共体分院已全部开通省市县乡“绿色转诊通道”,基层首诊到县级转诊入院可直接住院,无需重新办理住院手续,转诊到医联体医院直接网上办理,实现了上下转诊“零跑腿”,实现了高水平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双体融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琪琪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