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党建发力 破解难题 大路边村打通一条断头路 圆了村民几十年的梦想

2019年8月21日 17:13

  “水泥路面浇筑的时间已过保养期,现在可以正式通车了,小车终于可以开到家门口了。”8月20日,村党支部书记高月宏相告,这里原来是一条断头路,是瑶坑自然村的一条主干道,离出口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米,但几十年时间没有打通。

  瑶坑自然村有30多户农户,每天出行都要经过这条道路,但这条道路的出口处是农户刘某家门口的院子和一幢附房。村民出行只能绕道九十度转弯才能通往公路,而且转弯处道路狭窄,又是泥土路面,雨天路滑,过往行人容易摔倒,特别是老人更不放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车开不到家门口,因此,村民怨声载道,做梦都想直线打通这条道路。

  打通这条道路主要是要做通刘某的思想工作,刘某家有8口人,七十年代建造的老房子有130平方米,平房,土木结构,由于人口多比较拥挤,后来在主房的对面建了一幢50多平方米的附房,九十年代,为了增加收入养了50多头猪,年收入1万多元。后来又开了一家小店,附房用来做仓库。“当年,这幢附房为我增加了不少收入。”刘某说,虽然难看,现在要我拆掉真得有点不情愿。

  “实际上村里早就想打通这条路,早在4年前,那时我还是在上海种菇,村干部就打电话给我,要我回家商量,把附房和围墙拆了。”刘某说,因为种种原因,协商没有成功。

  今年党建治理大花园声势浩大,农房整治轰轰烈烈,该村借势发力,村两委、组团联村和驻村干部合力,多次上门做工作,经过耐心劝说,刘某想通了,感到这是件好事,房拆了,围墙了,路通了,环境好了,既是为大家好,也是为自己好,于是不但把附房给拆了,而且还把门口的自留地也一并让出来,浇成了水路泥和停车场,与村民共享,终于圆了村民几十年来的梦想。

  农房整治,风貌提升,村民从不理解到支持,使大路村农房整治走在全县前列,被评为先锋战队而受表彰。全村经过前后三次摸排出来的305宗附房,到目前已全部拆除,面积10300.7平方米。

  “拆不是目的,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高月宏表示,下一步,将抓住党建治理大花园的“牛鼻子”,使拆后利用继续走在全县前列,做出示范。目前,拆后利用建新村、公园、公厕、凉亭、长廊、停车场、绿化、美化等项目已开始实施,规划即将变为现实,村庄将更加美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钱小华 方万   编辑:王欣